他们的抗疫斗争表现让总书记点赞

2020年10月30日 22:13:2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说:“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

  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良好风貌。

  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展现了强烈责任担当

  无论是医疗救护第一线,还是联防联控最前沿,到处都活跃着年轻人的身影。7.4万余支青年突击队,170多万名青年志愿者,一封封请战书,一声声“我不退”,一个个最美逆行的青春身影,共同谱写了一曲青春抗疫的华彩乐章。

  2020年3月16日,在武汉儿童医院NCP隔离病区,年轻的新生儿内科护师赵佩哄着患儿,做起了临时妈妈。她说:“我的女儿11个月大了,已经两个月没见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武汉儿童医院紧急完成了病区改造,搭建起一个新冠肺炎新生儿病区。中国人口报 潘松刚/摄

  守望相助、真情奉献,展现了高尚道德品行

  面对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和众多受疫情直接影响的青少年、社区居民等遇到的实际困难,先后有20余万名青年志愿者和医务人员家庭结成对子,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1.8万余名青年社工在线解答心理困惑、排解焦虑情绪;还有更多青年包括海外留学生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无偿献血,涓涓爱心细流汇聚起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

  听党指挥、令行禁止,展现了良好大局意识

  面对一系列防控措施,广大青年识大体、顾大局,普遍理解、主动配合,几乎听不到任何抱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好转,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迅速回到各自岗位、投身复工复产。一静一动,充分彰显了青年一代的家国观念和责任意识。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图为2020年3月3日,在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南宁车务段青年突击队队员和工作人员正在搬运支援湖北的物资。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摄

  心态乐观、积极向上,展现了昂扬精神面貌

  “XXX,你是最棒的”、“你们安好,便是晴天”,青年们通过这些话,既给自己力量,又给他人希望,成为抗疫斗争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更换头像、录制视频、制作漫画、创作歌曲、网络辟谣,青年们通过这些方式,表达自己的拳拳之心,向英雄致敬、为祖国加油。

  立足国内、胸怀世界,展现了博大人类关怀

  广大青年积极支持国家援外行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帮助外国友人分享抗疫经验、筹措应急物资、传递必胜信心,让世界看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针对国际社会少数“甩锅”和抹黑中国抗疫的错误言论,许多青年选择拿起手机、记录真实、现身说法,用自己的方式向世界讲述中国抗疫故事。

  更多内容详见:《唱响战“疫”青春之歌 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