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走向伟大复兴的里程碑

2020年11月04日 16:31:5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徐辉冠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

  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丁林/摄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英勇战斗,坚决抗击侵略者。新华社发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结束后,美国企图扶植蒋介石继续维护其专制统治。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幻想。

  美国在政治上遏制和孤立中国,在经济上对中国进行封锁和禁运,在军事上支持败逃到台湾的国民党当局,企图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扼杀在摇篮里。抗美援朝战争成为新中国与美国互为主要对手进行的一场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的全面较量,是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长期斗争在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条件下的继续。

  这场战争的胜利,使美帝国主义从此不敢轻易地进行欺侮和侵犯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获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

  交通大学的学生们正在争先恐后地签名,志愿前往朝鲜前线。 新华社发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进行了一系列反抗西方列强侵略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但是,这些斗争由于各种原因,最终都失败了。

  1945年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成为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但“美帝国主义退出中国大陆,被赶出中国大陆,它是不会就此甘心的,必然要和我们较量”。美国武装干涉朝鲜内战并武装侵略中国台湾,把战火烧到中国边境。中国人民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起而应战。

  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的事实证明,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

  1952年,在上甘岭战役中,坚守在坑道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准备夜间出击。新华社发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

  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使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威望空前提高。包括美国、苏联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感到必须重新估计中国在亚洲和世界事务中的地位和分量。

  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以五大国之一的身份参加讨论国际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在推动会议达成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问题上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1955年的万隆会议上,中国推动会议公报形成了和平共处、友好合作的十项原则,使中国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体现和引申。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志愿军航空兵某团两名飞行员一同研究装备。新华社发

  “经此一战,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愈战愈勇,越打越强,取得了重要军事经验,实现了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极大促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中央军委系统总结抗美援朝战争中同高度现代化的美军作战的经验,推动人民解放军适应现代化战争的要求,建立起正规化、现代化的革命军队。

  在原有陆军基础上组建了空军、海军、防空军、公安军等军种,以及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铁道兵、通信兵、防化兵等各兵种的领导机关及其所属部队,人民解放军初步发展成一支军兵种较为齐全的部队;

  创办了军事学院和一批各军兵种的高等院校,成立了军事科学院;

  颁布了一系列法规、条令,提高了全军的组织性、计划性和纪律性;

  加强国防工业建设,不但使我国常规武器生产具备了一定规模,还及时作出发展原子能事业、研制原子弹的决定,推动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使新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获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图为朝鲜人民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的热烈场面。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经此一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受到极大鼓舞,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形成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朝鲜战争是二战结束后发生的第一场大规模的国际性局部战争,时间较长,参战国家很多,实际是当时东西方两大阵营的一次严重对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顶住了美国侵略扩张的势头,极大推进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

  抗美援朝战争,它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世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文章《铭记伟大胜利 推进伟大事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