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如何用“气”压倒敌人的“钢”

2020年11月05日 14:20:4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为什么在敌我经济力量和武器装备差距如此悬殊的现代化战争中,志愿军依然能够打败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志愿军的制胜法宝不仅仅是钢铁大炮,更有不畏强暴、不胜不休的正义之气。

  毛泽东同志十分关注激发志愿军的士气,在发给志愿军的电报中,他反复要求:务使士气旺盛,提高斗志,不惜牺牲,不怕艰苦,“只要能如此,美国人是可以战胜的”。

  深入灵魂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全体志愿军官兵深刻认识到出国作战的必要性和正义性,激发出一往无前的血性胆气,涌现出一大批舍生忘死的战斗英雄。

  1952年,在上甘岭战役中,坚守在坑道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准备夜间出击。新华社发

  “敌人打钢铁,我们打士气”

  高昂的战斗热情、坚毅的战斗意志,在战场上发挥出巨大的效能,弥补了武器装备、后勤供应的不足。武器弹药不够,志愿军官兵就徒手冲上阵地,捡起牺牲战友的枪和弹,继续冲锋。

  第20军60师在断粮三天的情况下,仍顽强坚守阵地,挖野菜、吃树叶,也决不后退。

  第9兵团由于未更换北方御寒服装,部队又不能生火做饭,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野外爬冰卧雪,冻饿交加,个别连队甚至成建制牺牲在阵地上。即便如此,整个部队仍表现出顽强的战斗意志,不但成建制歼灭美军步兵第7师一个多团,而且将随时有空中支援保障的美军“王牌”部队陆战第1师打得丢盔卸甲、魂飞魄散。

  志愿军冲锋的军号声、哨子声,成为许多美国士兵的噩梦,他们始终无法理解志愿军为什么一听到冲锋号就拼命冲杀,称之为“谜一样的东方精神”。

  “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回忆:“只要它一响起,共产党军队就如着了魔法一般,全部不要命地扑向联军。每当这时,联军总被打得如潮水般溃退。”

  志愿军将士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1950年10月至1951年6月,中朝军队连续进行了五次战役,把侵略军从鸭绿江和图们江边赶回到三八线附近。图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渡过汉江后围歼残敌。新华社发

  “五圣山后连北京”

  英雄们说: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这种血性气壮山河、气冲霄汉,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

  在著名的松骨峰阻击战中,美军投掷燃烧弹将阵地烧成火海,阻截美军逃跑的志愿军,有10余名战士身上着了大火,但他们没有退却,而是毅然向前,勇猛扑向敌人,紧紧抱住敌人,与敌人同归于尽。

  1953年6月的一次反击战斗中,志愿军第60军3000多人在敌人眼皮底下成功潜伏19小时,他们有的被敌人的炮火打断了腿,有的被击中腰部肠子流出体外,但他们都严格遵守纪律,一动不动,一声不吭。

  1952年,在上甘岭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在炮火支援下,攻上537.7高地北山。新华社发

  “人在阵地在”

  英勇的志愿军顽强地同敌人血战到底:连长牺牲了,排长顶上,排长牺牲了,班长代理,班长牺牲了,战士接替;

  子弹打光了,就用石头砸,刺刀拼弯了,就用手抓嘴咬;有的官兵中弹后依旧手握武器,继续将弹药悉数打入敌军,直至意识消亡;

  有的官兵身中数弹流血不止,拼尽最后力气拉响手榴弹或炸药包冲向敌人……

  第15军战史记载:“上甘岭战役中,危急时刻拉响手雷、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舍身炸敌地堡、堵敌枪眼等,成为普遍现象。”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骨头,比美利坚合众国的钢铁还要硬。”这是真正的舍身取义,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巨力文章《正义必胜》

  (策划:梁佩韵 赵雁)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