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人有人,要钱有钱,要粮有粮”

2020年11月05日 14:20:3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

——毛泽东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靠什么得来?毛泽东同志指出,“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战争是人民战争,全国人民支援”。

  为了支援战争、支援前线,祖国人民叫响“要人有人,要钱有钱,要粮有粮”的口号,全国上下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运动,各族人民举国同心支撑起这场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抗争。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的同时,国内掀起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图为天津市人民举行反对美国侵略的示威游行(资料图片)。

  1951年6月1日,是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开展捐献武器运动号召的日子。远在新疆迪化(今乌鲁木齐)的维吾尔族老奶奶吾古尼沙汗,这一年已经103岁高龄,仍坚持拾麦穗、纺纱线,将换来的90万元(旧币)捐献给志愿军。

  1951年,湖南湘潭,毛泽东同志的家乡,有一位叫谭楚云的76岁老人,一名普通的勤杂工。老人每月只有8元的收入,从6月1日这一天起,他做了一个竹筒,上面钻了一个小孔,每天工作之余,老人坚持挑三五担水,把卖水的钱装进云,竹筒上写着一行字:抗美援朝生产捐献。

  图片来源: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在江西省革命老区的参军热潮中,重现了中央苏区时期父送子、妻送郎、姐妹送兄弟的动人情景。一位老红军的遗孀,亲自将两个儿子送到县里,一定要政府收下。一位农村孕妇陪着丈夫到县里报名参军。这类模范事迹,仅赣州地区就有800多例。

  全国的铁路工人们,一批批地志愿前往朝鲜前线工作。图为陇海路的铁路工人魏志杰在临行时和他母亲告别的情形。新华社发

  “男女老少齐动手,家家户户做炒面”,“工厂就是战场,机器就是枪炮”……抗美援朝运动使中国人民的政治觉悟空前提高,进一步认清了民族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坚定了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自觉意志,自愿捐款捐物,千方百计作贡献。

  图片来源: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截至1952年5月31日,全国捐款总额达55650.6亿元(旧币),可购买战斗机3710架!全国人民以极高的热情投入生产,国民经济不但没有被战争拖垮,反而奇迹般地实现了全面恢复。1951年,国内工农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9%,国家财政第一次出现了结余。到1952年底时,国民经济恢复的任务提前完成,为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巨力文章《正义必胜》

  (策划:梁佩韵 赵雁)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