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指挥靠电台,志愿军靠党组织

2020年11月07日 10:11:0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发挥了巨大作用。

  面对强大的侵略者,党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最大限度把人民力量动员起来、汇聚起来,创造了反侵略斗争的奇迹。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是赢得一切胜利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国家之魂、人民之魂、军队之魂。

  战争是对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最全面的考验。近代中国百余年来屡遭外来侵略者的欺凌与掠夺,就是因为没有一个政权或政党能够经受住战争考验。他们或寄希望于外人支援、或害怕人民组织起来,归根到底是害怕丢掉自己的地位,担心损害自己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为了民族的未来、人民的幸福,从不回避问题,该出手时坚决出手,不解决问题决不收兵。党领导人民深刻认识到,要想不受侵略只有斗争,斗争是维护人民利益和胜利的唯一出路。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1951年2月下旬,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回国述职,在京郊玉泉山向毛泽东主席汇报朝鲜战局情况。图为彭德怀(左)和毛主席会面场景。侯波/摄

  党的坚强领导始终是胜利的根本保证

  在志愿军入朝初期,党确定了“以运动战为主,与部分阵地战、敌后游击战相结合”的作战方针;经过五次战役以后,又确定了“持久作战,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科学的战略指导,使志愿军越打越强大,逐步夺取了战争主动权,迫使敌人停战谈判。

  党的坚强领导保证了志愿军战斗力的持续凝聚

  在战场上,美军的指挥靠电台,收拢靠汽车,志愿军靠的是党组织。分散的阵地成立阵地党支部,坚守坑道时成立坑道党支部,被打散的人员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党的指挥实现组织上、思想上、行动上的统一,保持组织不涣散、战斗不间断。上甘岭战役中,597.9高地一号坑道党支部,将先后来自16个不同建制单位的人员迅速组织起来,形成有效战斗力,在坚守坑道的14个昼夜中,以自身伤亡254人的代价歼敌1760余人。

  志愿军134团3营8连坚守597.9高地1号坑道14昼夜,先后补充来自16个建制连的355人。该连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及时整顿组织,始终保持高昂斗志,共歼敌1760余人。图为8连官兵将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了上甘岭(资料图片)。

  在战斗中,共产党员舍生忘死、冲锋在前,有力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哪里最危险,共产党员就在哪里,哪里有共产党员,哪里就有高涨的士气。为了参加抗美援朝,已经退伍的共产党员曹玉海,辞去监狱长职务、解除与未婚妻的婚约,抛下一切、重新入伍,担任第38军某营营长。在第四次战役中,曹玉海带头冲锋,不幸光荣牺牲,全营官兵群情激愤、拼死搏斗,打退了美军十几次疯狂进攻,牢牢守住了阵地,获得“抗美援朝英雄营”的光荣称号。

  人民军队是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军队。志愿军之所以能够产生成千上万个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式的人民英雄,是因为人民军队就是培养这种英雄的土壤。在党的领导教育下,革命军人懂得革命的道理,懂得为谁革命、为谁当兵、为谁打仗,对党对人民赤胆忠心。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这是他们超越生死的价值追求。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图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起欢庆战斗胜利。新华社发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展现出高超的运筹能力、全面的领导能力。按照“边打、边稳、边建”的正确方针,把土地改革运动、镇压反革命运动和抗美援朝运动有机融合,“三套锣鼓一起敲”,为粉碎敌人的“细菌战”,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把爱国热情与实际行动结合起来、汇聚起来,广泛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党在人民中确立起崇高的威信,人民更加信赖党、拥护党。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中国人民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坚定守护好革命先辈们追求的正义事业,建设日新月异的强大中国,这是对保卫祖国、维护和平而献出生命、作出贡献的每一位先辈最好的回答。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巨力文章《正义必胜》

  (策划:梁佩韵 赵雁)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