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风景独好

2020年11月07日 09:42:2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今年前三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国内外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我国经济在巨大困难挑战中实现了持续稳定复苏,创造了全球瞩目的发展成绩。

  四大宏观指标稳中有进

  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同比增长0.7%,三次产业增速全部转正。

  就业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基本完成全年900万人的预期目标。

  物价涨势温和。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

  国际收支改善。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顺差23054亿元。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1426亿美元,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

  图为2020年10月12日,浙江金麦特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调试机器人全自动装配生产线。 人民图片 谭云俸/摄

  三次产业全面回升

  农业丰收在望。全年粮食丰收在望,产量有望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三季度末,生猪存栏比二季度末增长9.0%,比上年同期增长20.7%。

  工业和建筑业基本恢复正常。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建筑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

  服务业逐步复苏。前三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三季度,服务业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5.4%。

  三大需求日益改善

  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转正。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分别增长9.1%、9.2%。

  市场销售逐步好转。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2个百分点。消费升级态势持续巩固。

  进出口形势好于预期。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按人民币计价)同比增长0.7%。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5%。

  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截至9月末,25个省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34万人。前三季度,贫困人口较多的四川、贵州、甘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名义增长8.6%、8.1%、6.7%。

  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前三季度,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194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同比提高6.2个百分点。

  金融风险总体可控。9月末,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同比下降15.1个百分点。截至9月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55821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

  新动能引领作用凸显

  新产业新产品增势良好。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4个百分点。9月份,3D打印设备、平衡车、服务机器人等新型智能产品保持70%以上的高速增长。

  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网上购物、直播带货等新模式持续火热,在线办公、远程问诊、在线教育等新需求快速扩张。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

  新投资新消费带动作用增强。1—8月份,新建5G基站38.8万个。9月份,智能手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智能手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72.7%、51.1%、20.6%、18.0%。

  详见宁吉喆文章《经济运行稳定恢复 发展韧性持续彰显》

  策划:黎海华 张芯蕊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