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疆工作的“纲和魂”

2020年11月08日 12:04:3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揭示了新疆工作的内在规律,回答了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战略性问题,是做好新疆工作的纲和魂。

  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

  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必须站位全局、着眼长远,把新疆工作放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谋划研究。

  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

  总目标是新疆工作的总纲,各项工作必须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来谋划推进,做到纲举目张。短期的社会稳定是标,长治久安才是本。

图为2020年7月,游客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步行街游览。中央统战部供图

  以凝聚人心为根本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相信各族群众、依靠各族群众、服务各族群众,同时要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准确区分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坚持团结争取大多数、孤立打击极少数,最大限度团结群众、争取人心。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民族理论方面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民族团结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像压舱石,有了这块压舱石,民族团结的航船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通过城市规划建设、政策激励引导等途径,创造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图为乌鲁木齐市幸福路民族团结大院。中央统战部供图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引导信教群众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疆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加强群众性思想教育,坚决抵御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渗透,旗帜鲜明批判“泛突厥主义”、“泛伊斯兰主义”错误思潮,不断增进“五个认同”。

  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各民族安居乐业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多搞一些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产业项目,多办一些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图为2016年初春,新疆一地牧民群众“赶着羊群奔小康”。中央统战部供图

  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

  新疆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必须建设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

  更多内容详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策划:岳劲松 赵雁)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