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六项重点工作

2020年11月08日 12:04:3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关键是要完整准确贯彻和长期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保持新疆社会大局稳定

  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建立完善有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机制,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防范风险、打击犯罪、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全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

  图为2020年夏季的夜晚,市民在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宝农“七一”夜市品尝美食、聚会聊天。中央统战部供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纳入各级党委重要议程,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营造国大于教、国法大于教规、教民首先是公民的社会氛围和普遍认知。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打击宗教极端势力,决不允许有法外之地、法外之人、法外之教。

  强化意识形态工作

  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铸牢全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大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讲好中国新疆故事,向世界展现团结和谐、繁荣发展的美丽新疆。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挥新疆区位优势,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挥新疆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多措并举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

  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国亚欧博览会已连续举办六届。图为中国亚欧博览会主场馆。中央统战部供图

  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发挥制度优势,继续给予新疆特殊关怀和大力支持。

  更多内容详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策划:岳劲松 赵雁)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