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落地见效

2020年11月09日 09:28:2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今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果断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决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前三季度,我国“六稳”“六保”落地见效,为经济持续稳定复苏奠定坚实基础。

图为2020年10月17日,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多耶广场,侗族青年通过直播平台推介本地特色农产品。人民图片 吴练勋/摄

  稳就业保民生

  截至9月末,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共为企业减免社保费9107亿元。

  9月份,全国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主要为新毕业大学生)调查失业率比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

  三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17952万人,比二季度末增加200万人。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养老金和离退休金同比名义增长8.7%,人均社会救济和补助收入增长12.9%。

  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

  前三季度,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四个主要贸易对象进出口额(按人民币计价)同比分别增长7.7%、2.9%、2.0%、1.4%。

  前三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188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9月份增长25.1%。

  前三季度,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0.2%,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保市场主体

  1—8月份,新增减税降费1.88万亿元,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

  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0.53元。

  前三季度,日均新设企业2.2万户,已与去年基本持平。

  保粮食能源安全

  农业生产形势总体稳定,重要农产品供给增加。前三季度,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其中三季度增长3.9%。

  能源供给稳定增长,初步核算,前三季度一次能源生产总量同比增长1.1%。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着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卡点堵点,产业链供应链总体稳定。

  前三季度,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0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比上半年增加11个;612种工业产品中,283种产品同比实现增长,增加79种。

  9月份,构成服务业生产指数的8个行业中,有6个行业生产指数已实现正增长。

  保基层运转

  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创新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基层财政运转平稳。

  截至9月末,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资金中,已有1.57万亿元下达市县使用单位,有效补充了地方财力。

  9月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2%,连续4个月正增长。

  稳金融稳预期

  创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着力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效果不断显现。

  前三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16.3万亿元,同比多增2.6万亿元。

  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5%,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9%,均连续7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详见宁吉喆文章《经济运行稳定恢复 发展韧性持续彰显》

  策划:黎海华 张芯蕊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