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英雄

2020年11月10日 13:03:3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习近平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将士勇往直前,浴血奋战,为保家卫国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人物。

  孙景坤、徐振明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战争年代奔赴疆场、英勇战斗,在和平年代深藏功名、投身建设,始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堪为时代之楷模,是真正的人民英雄。

  战场上的英雄

图为志愿军老战士孙景坤。新华社发 刘海东/摄

  1950年10月,孙景坤随部队刚从海南战场撤回,随即从自己的家乡丹东开赴朝鲜战场。战场上,孙景坤作战勇猛,在朝鲜龙水洞地区同美军的一次激战中负伤,伤愈之后又立即奔赴战场。

  1952年秋,上甘岭战役打响的同时,孙景坤所在的40军119师357团3营8连负责坚守上甘岭西侧的161高地,在击退敌人一次又一次进攻后,缺粮少弹,陷入绝境。

  在8连担任副排长的孙景坤,主动请战,带领9名战士扛着8箱手榴弹和2箱子弹,利用敌人火力死角从敌人鼻子底下突上阵地。

  在阵地上,孙景坤以高度的勇敢和机智,毙敌21名,协助副连长指挥打退敌人的五次反扑,以少胜多,出色完成坚守任务。战后,他被批准记一等功一次。

  抗美援朝战争之前,孙景坤已久经炮火洗礼,先后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解放海南岛等战役,多次立功受奖,也落下了20多处伤疤。

图为在吉林省通化市拍摄的志愿军老战士徐振明。新华社发 颜麟蕴/摄

  1950年10月,徐振明随38军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徐振明在战争期间担任38军112师336团1营3连连长,参加过第一、二、三、四、五次战役,整日在炮火轰鸣中行进、在枪弹飞舞中穿梭,立下卓越战功。

  他作为战斗在一线的步兵连长,打过112师在朝鲜参加的“飞虎山阻击战”、“松骨峰阻击战”等著名战役。

  徐振明指挥作战勇敢,始终和战友们奋战在最前沿。在枪林弹雨中英勇战斗的他,身上大伤小伤不断,但保家卫国的初心不变,始终以高昂的斗志勇往直前。

  军旅生涯中,徐振明荣立大功一次、小功多次。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因在394.8高地争夺战中的英勇表现记大功一次。

  和平时期的英雄

图为留守儿童和边防官兵听孙景坤讲述军功章背后的故事。新华社发 李玮/摄

  1955年初,孙景坤复员。

  丹东市安排他到工厂当车间主任,但他却放弃了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把退伍手续交给地方有关部门后,主动申请回到故乡山城村务农。过去有关战场的一切,都被孙景坤刻意封存起来。

  回乡第3天,他就拿起农具到生产队参加劳动,在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上种地修路,一干就是几十年。

  在生产队期间,孙景坤因为是党员,上过战场,政治上过硬,劳动中能吃苦,得到村民们的拥护,当上了生产队队长。

  他带领乡亲们发展生产,进行村庄建设,并组织村民成立了共同致富小组、扶贫致富小组等,还动员村民将2.6公顷土地重新分配给5户从黑龙江迁来的贫困户,让大家都有地种、有饭吃,让村民们都过上好日子。

图为徐振明在杨靖宇烈士陵园为部队官兵讲述革命传统。通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1958年,徐振明从营职干部岗位转业到吉林通化。

  当时,徐振明面临3个职业选项:招待所所长、福利院院长、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所长。招待所、福利院待遇好、工作环境好,但他却毅然选择去陵园,为杨靖宇将军守灵。

  他把家安在陵园边上,把心放在陵园里面。

  为了让英雄安息,他山前山后踏勘,规划设计绿化方案,带着陵园职工一起挥锹抡镐、栽植松柏花草。遇到刮风下雨,他深更半夜也会到陵园巡查,看看屋瓦是否漏雨、树木是否倒伏。如今的陵园,树木葱郁,庄重肃穆,守卫着这片英雄长眠的土地。

  为了使烈士陵园承载更多英雄的记忆,徐振明想尽各种办法,踏访抗联旧址,采访当地老百姓,搜寻历史资料和实物,收集杨靖宇将军的抗战故事,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倾注在了烈士陵园上。

  1980年退休后,徐振明仍坚持留下来在陵园守门,要一生为杨靖宇将军守灵。他说:“能守护烈士陵园,这是我的无上光荣。”

  生活中的英雄

  图为志愿军老战士孙景坤展示腿上的伤疤,他身上共有20多处伤疤。新华社记者 杨青/摄

  孙景坤长期在农村生活,日子并不富裕。一些爱心人士曾多次提出要帮助他,但都被老人拒绝:“不是我应得的,坚决不能拿。”

  孙景坤既这么要求自己,也这么要求家人。

  在生产队当了20多年队长,每每有单位招工,他都毫不犹豫地把机会让给别人。女儿孙美丽16岁时报名想当电话局电话员,也被孙景坤将名额给了别人。家里儿女7人,除了一个儿子正常招工、一个儿子参军外,其余都是农民。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着儿女、启迪着后人。

  战争年代,孙景坤南征北战,患了严重的胃病,每次犯病后,只是吃上两片药顶一顶。几十年间,孙景坤都严格按规定数额报销药费,从没向组织提过特殊要求。

  在生活最困难的时候,有人让孙景坤找一找组织,但他从没动过这个念头,“那么多战友都牺牲在战场上,长眠在他乡,我还活着,已经很知足了,如果我再麻烦组织,怎么对得起那些战友”?

  图为徐振明(左)和儿子徐永军来到杨靖宇烈士陵园。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摄

  徐振明刚参军时就以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为“精神偶像”,立志要像杨靖宇一样抗击敌寇,为祖国的独立和尊严挥洒热血。

  最初的信念,激励着他在战场上英勇战斗,也引导他转业时坚定选择为英雄守陵。

  他说:“我受了一辈子革命教育,十分崇敬杨将军和东北抗联,想和将军离得更近一点,心甘情愿为将军守陵。”

  离休后,徐振明又动员儿子到陵园工作,继承他的志愿,接续守护烈士陵园。但他心里还是放不下,仍然天天来陵园,给参观的人们讲杨靖宇将军的英雄事迹。

  他还经常深入学校、部队、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宣讲,把英雄的故事代代传扬,告诉人们“要时刻记住这些英雄,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孙景坤、徐振明的先进事迹,生动展现了革命军人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展现了共产党员高尚的奉献精神,展现了中华儿女顽强的奋斗精神,彰显了他们坚守初心、永葆本色的高尚政治品格,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大力弘扬。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共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永葆革命本色的抗美援朝老英雄》

  (策划:梁佩韵 赵雁)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