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 江苏常州市天宁区富强村:踏着新型城镇化节拍走向小康

2020年11月18日 10:0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闫玉清

  天高云淡,秋意盎然,正是一年中的收获时节。我们走进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富强村,聆听村民邵岳兴老人的小康故事。

  京杭大运河畔的富强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共有1200余户,常住人口3100人。由于发展底子薄,曾被当地人谑称“富强富强,肚皮空响。”党的十八大以来,富强村踏着新型城镇化的节拍奔向小康。今日富强村,既富又强,实至名归。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成为市民,又是多少代农民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曾对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更加注重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更加注重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居错落、花草环绕,街头巷尾、热闹祥和。邵岳兴和老哥儿几个正喝茶聊天。“咱也成了城里人,住的是楼房、出门进花园、退休有工资、社保有保障,原先羡慕的东西一样不少呢。”邵岳兴笑着说,当年非常“眼热”城里人,每月都有工资拿。现在不仅有工资拿,还是股东呢。

  图为富强村村民邵岳兴老人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贲秋菊畅谈村民变股东之后发生的新变化。(受访者供图)

  邵岳兴当前的“股东”身份,就源于新型城镇化的红利。这些年来,党中央合理有序推进城镇化,富强村进入了城中村改造的加速期。在加大拆旧建新、搬离工业企业的同时,引进超市、教育等优质项目,不仅让村民生活更便捷,也让集体资产不断增值保值。“肥水”要向村民流。2019年10月,富强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邵岳兴和其他2600多位村民一起变成了股民,重大事项和决策,都通过股民代表大会协商表决。合作社盈利后,股民还可以享受应得的福利待遇。用邵岳兴的话来说,现在每天一睁眼,就有100多块钱退休金掉进口袋,以后作为股东还可以分红,这全靠共产党的福。

  城镇化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近年来,家门口的工作岗位被创造出来。邵岳兴的儿子目前做工程,儿媳妇开了家小饭店,承包企业食堂,做的都挺不错。村民的生活水平不输城里人,消费能力也升级迭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遵循科学规律,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相关配套改革,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胆创新,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促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

  图为富强村村民邵岳兴老人正跟老哥儿几个休闲下棋。(受访者供图)

  “在城市里落得下、过得好,像老邵这样的人在村里越来越多。富强村正是以保护村民利益为核心,在城镇化推进中始终站在改革的潮头,牢牢抓住致富的机遇,实现了由乡到城的转变。富强村民从农民到市民的身份变迁史,就是从温饱到富足的全面小康史。”富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贲秋菊说。

  立交桥近在咫尺,大运河穿村而过。产业从纯农业、蔬菜种植业到工业,再到现代服务业;建筑从平房到楼房,再到自建别墅、高档小区;家家通上天然气,户户纳入城市医疗保险,养老金逐年增加……居家养老中心的条件也是“杠杠的”,通过购买养老服务,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健康助餐、助浴、日间照料等服务。村里还建成开放了爱尚学堂、四点半课堂、开心农场等文化设施。软硬环境都在变,但共享发展不会变。这些年,邵岳兴认识的一些进城农民工和他们的家庭,都能享受同等的社会保障、义务教育、保障性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

  小有所依,中有所用,老有所养。新型城镇化的健康发展,正为城乡居民带来更多福祉。

  调研手记:

  咫尺应须论万里。翻开“十三五”浓墨重彩的篇章,有两个数字记载了中国农民的精彩瞬间:截至2019年底,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提升至44.38%和60.6%。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纪录,标志着一个日益协调的城乡发展大格局正在中国大地铺开。面对“十四五”乃至2035年的巨笔宏图,可以想见,在新型城镇化战略的不断完善中,邵岳兴会享受到更健全的社会保障,他的子孙们会有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中国城乡的融合发展将绘制出更精美的画卷。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