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如何提升效能?这篇文章讲透了

2020年11月20日 09:47:3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机关事务工作为机关运转和政务运行提供资金、资产、资源和服务保障,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如何提升机关事务工作保障和管理效能?中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在《求是》撰文谈了几点思考。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机关运行保障对象涵盖各级党政机关,机关事务工作的理念和导向、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党政机关的运转效率,关系政府的施政效能,关系党的领导水平、执政水平,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

  机关事务部门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的政治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行政机关,有力保障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行的服务机关。

  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始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进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扎实践行忠诚、为民、务实、奉献、创新、效能、节约、廉洁等工作要求。

  统筹加强集中统一管理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机关事务工作始终与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同频共振,坚持后勤服务社会化方向。

  中央和国家机关将机关事务管理职能和后勤服务职能在机构上分离,组建了专门后勤服务机构,开放机关后勤服务市场。

  2019年,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服务外包率达到69.5%。很多地区利用建设行政中心多部门集中办公的契机,实现了基于市场化的集中统一管理。

  按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求,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家医疗保障局等新组建部门不再设立单独的后勤服务机构,由国管局统一提供后勤保障。国管局按照统一项目、统一标准、经费归口、资源共享的原则,创新服务保障模式,有力保障了部门平稳有序运行。

  实践证明,要积极稳妥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改革,构建机关事务主管部门集中统一管理、各部门负责日常运行管理、后勤服务通过市场化方式供给的机关事务管理新格局,推动机关运行保障更均衡、更优质、更高效。

  大力推进标准化信息化

  标准化、信息化是提高机关事务工作质量、推进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路径。要坚持以标准化、信息化赋能机关事务管理实践,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更加规范、更富质量、更有效能。

  在标准化方面,全国已经组织开展了两批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确定了22个试点单位,出台机关事务国家标准7项、新立项两项,各地区共出台128项地方标准,成立了全国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工作组。标准化已经成为健全机关事务管理制度的重要载体、提升机关事务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标准的理念、规范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

  在信息化方面,全国多个省(区、市)建设了公务用车“全省一张网”平台、办公用房管理系统、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系统,有的地区整合建设了机关事务大数据中心和一体化平台,为党政机关统一提供机关事务信息化服务。作为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的子规划,探索建设全国“机关事务云”,逐步实现全国“一张网”,进一步提升管理智能化、智慧化水平。

  2020年以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推动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试点工作。公物仓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国务院国资委、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将本单位闲置的办公设备家具近4000件纳入示范仓管理,全国政协办公厅、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从公物仓调剂配备办公设备家具700多件,节约资产购置经费600余万元。图为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运行模式和功能示意图。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供图

  加快完善机关运行保障制度体系

  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机关运行保障制度体系,是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推进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及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力度、速度、效果明显提升,中央层面制定印发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条例和办法,各地也制定完善了相应的配套制度,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照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对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机关事务管理制度建设还要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要按照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安排,制定一部全面规范机关运行所需物质要素的法律制度,加快推进机关运行保障立法;健全配套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持续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事务部门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在办公运行、会议差旅、公务接待、政府采购、后勤保障等方面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提高资金资产资源使用效率,推动机关运行成本进一步降低。积极推进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

  机关事务部门要坚守节用裕民之道,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实落细。开展机关运行成本统计、分析、考核和质量评价,力争到2022年70%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达到节约型机关创建要求,引导带动全社会形成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浓厚氛围。

  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上下功夫

  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归根结底靠的是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职工队伍。

  机关事务部门要多渠道吸引人才、优化培训,加强基层和实践锻炼培养,健全系统内干部交流互派、人力统筹调配机制,组织多层次、跨地区的挂职交流、基层锻炼、委培代培,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专业思维、专业素质、专业水平。同时,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务实合作,积极推进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为机关事务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持续抓好纪律作风建设,聚焦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推动内部巡视、审计常态化、全覆盖,筑牢风险防控的坚固防线。强化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提供坚强保证。

  详见:《着力提升机关事务工作保障和管理效能》  

  (策划:陈亦琳 赵雁)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