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2020年11月21日 19:13:1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打开中国地图,俯瞰万里平畴,一条蜿蜒北上的人工明渠,从秦巴山间出发,跨江淮、穿黄河、依太行,纵贯南北,一路穿行1432公里,将一渠清水送往河南、河北、天津、北京。这就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曾就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指出,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件大事,成果来之不易。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自2014年12月通水,已平稳运行2100多天,调水量突破300亿立方米,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及以上,直接受益人口6700多万。

  河南13个城市、河北9个城市、天津14个行政区居民以南水为主要饮用水源,北京城市用水约73%为南水。

  北京自来水硬度由过去的380毫克/升降至130毫克/升,河北500多万人告别了长期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

图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人民图片 陈华平/摄

  饮水当思源。一渠清水北送,最值得点赞的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持之以恒开展水源区生态保护。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包括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涉及河南、湖北、陕西、四川、重庆、甘肃6省市49个县(市、区),幅员9.5万平方公里。

  从2005年库区工程启动时起,经过15年努力,如今水源区青山如黛、绿树成荫、水流清澈、鸟鸣悠悠,一幅秀美画卷展现眼前。

  水更清了

  工程启动之初,丹江口库区及上游42个评价河段水质仅20个达标,个别河段甚至为Ⅴ类、劣Ⅴ类。通水以来,库区及上游水质持续向好,各评价河段均已达标。最新一期水质全因子检测结果显示,全部109项指标均符合地表水质量Ⅱ类标准,其中常规项目95%以上符合Ⅰ类标准,特定项目100%符合水源区水质标准。

  山更绿了

  以前,库区周边多石漠化地貌,“山山和尚头,处处鸡爪沟;有地尽石漠,下雨泥横流”,雨水裹挟泥沙入库,把清水变成了“浊汤”。现在,库区所在地南阳、十堰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40.5%、66.7%,可谓百里苍山葱郁、漫山遍野披绿,那些“和尚头”、“鸡爪沟”失了影踪。

  生物更多样了

  环境的改善,使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和恢复。如今,库区具有经济、科研价值的陆生脊椎动物达到800多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53种,每年到此栖息的鸟类170多种,还有一批珍稀植物资源。

  产业更环保了

  曾几何时,水源区产业结构简单粗放,一产靠大肥大药,二产靠开矿挖沙,三产靠吃山吃水。现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了,农作物用的多是有机肥、绿色农药。“傻大黑粗”的高污染高耗能产业该退的退、该搬的搬、该转的转,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逐步形成。

  日子更美了

  随着生态保护持续加强,水源区群众不仅生计没有受到影响,而且收入稳步增加,生活不断改善。在城镇,绿树碧水与鳞次栉比的现代建筑相辉映;在乡村,青山溪流同宽敞整洁的道路街巷相依偎。干部群众纷纷感慨:“没有南水北调,就没有水源区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

  详见:特约调研组文章《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碧水来》

  (策划:梁佩韵 赵雁)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