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与紧日子的辩证法

2020年11月21日 19:35:5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这番话至今闻之暖心,发人深省。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好日子与紧日子的辩证法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党和政府过紧日子,意味着精打细算,把钱花在刀刃上,把更多“真金白银”投入到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事业上来,让人民群众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绷紧“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根弦,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紧日子体现的是为民情怀,是忧患意识,是传统美德,是优良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事务部门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组织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推动机关运行成本进一步降低,在全社会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图为2020年5月12日,在江苏省如皋市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现场,市民在“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条幅上签字。 视觉中国供图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原则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也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要求,关系党和政府形象、党心民心向背,对于全社会都将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承担着机关运转所需经费、资产、服务和能源资源管理等职责,要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和常态,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执守简朴,控成本、讲绩效、提效能,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财政收支矛盾更为突出,党和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尤为迫切。机关事务部门要坚守节用裕民之道,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实落细,努力以尽可能少的支出、尽可能小的成本,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开展机关运行成本统计、分析、考核和质量评价,逐步实现机关运行成本核算科学化、开支标准化、效益最大化。

  持续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事务部门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在办公运行、会议差旅、公务接待、政府采购、后勤保障等方面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提高资金资产资源使用效率,推动机关运行成本进一步降低。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进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在全国范围内建成3600多家示范单位、180多家能效领跑者、3万多家节水型公共机构。与2015年相比,2019年全国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9.96%、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8.08%,人均用水量下降12.07%,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圆满完成“十三五”既定目标任务。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不断增强,机关节俭文化日益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抓好《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组织实施,推动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统筹推进绿色建筑、绿色出行、绿色食堂、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持续做好机关节水、节电、节粮、节油、节纸等工作,力争到2022年70%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达到节约型机关创建要求,引导带动全社会形成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浓厚氛围。

  详见:《着力提升机关事务工作保障和管理效能》

  (策划:陈亦琳 赵雁)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