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 四川凉山:索玛花开幸福来

2020年11月21日 12:45:3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闻华

  杜鹃花,在凉山被称为索玛花。

  凉山人对索玛花不陌生,更因为一首《情深谊长》的歌曲,赋予了索玛花非凡的意义。歌中深情唱道:“索玛花儿一朵朵,红军从咱家乡过,红军走的是革命的路,革命的花儿开在咱心窝。”

  这首歌出自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描述的是红军长征经过凉山时,刘伯承元帅同彝族首领小叶丹结盟的故事。在当时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彝族同胞为红军主力赢得宝贵时间、充实有生力量。

  彝海结盟历史博物馆 凉山州委宣传部供图

  今天,这里作为“三区三州”之地,成为脱贫攻坚主战场,正进入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索玛花开”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寓意。

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

  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祖国西南这片热土,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曾闪耀长征的精神火把,曾实现“一步跨千年”的社会变迁。如今,在新时代脱贫攻坚战中,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革。

  上图是彝家曾经的伙食,下图是彝家如今的餐桌。 凉山州委宣传部供图

  凉山是典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贫困量大、面广、程度深,除安宁河谷6县市外,其余11个民族聚居县均为深度贫困县,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达4.16万平方公里,不少贫困群众长期居住在低矮破旧的石板房、茅草房,甚至没有厕所、人畜共居,处于“土豆+荞馍+酸菜”的低水平温饱状态。

  上图是曾经寸步难行的乡道,下图是现在畅通无阻的村道。 凉山州委宣传部供图

  2014年至2020年,凉山全州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5万户105.2万人、贫困村2072个。深度贫困与恶劣自然条件、薄弱基础设施、落后思想观念、突出社会问题在此相互交织,除了一般性贫困问题外,愚、病、毒、超生、控辍保学、自发搬迁等特殊问题交织叠加,导致脱贫攻坚形势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

  凉山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关系到几百万凉山人民的福祉,也关系到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

殷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凉山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彝族兄弟对中国革命是有重要贡献的,要继续加强政策支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彝区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强调四川要“把连片特困地区作为主战场,把稳定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作为重要任务,着力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要求四川“继续把彝区藏区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2018年春节前夕,深入大凉山腹地昭觉县看望慰问贫困群众,揭开锅盖察民情,围坐火塘拉家常,强调“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明确要求四川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将脱贫攻坚战进行到底。2019年新年贺词中,总书记还深切牵挂看望过的吉好也求等彝族贫困群众。

  上图是曾经赖以生存的村寨,下图是现在沐浴党恩的新村。 凉山州委宣传部供图

打赢硬仗中的硬仗

  “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

  牢记总书记嘱托,四川省委作出“凉山彝区是影响全省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的总体判断,把凉山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坚决啃下这块“最硬骨头”。

  安宁河谷的西昌风电场 凉山州委宣传部供图

  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四川在专门实施大小凉山彝区“十项扶贫工程”和2016年制定支持彝区脱贫攻坚17条具体措施基础上,2018年6月,在凉山召开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随后出台一系列超常政策举措,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各个方面,以最大决心、最实举措、最严标准、最有力行动,不胜不休。

  支持政策前所未有。2018年来,四川出台《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全面打赢凉山州脱贫攻坚战的意见》,明确了产业就业、教育发展等12个方面34条特殊支持政策。随后,又出台《关于深入落实综合帮扶凉山州脱贫攻坚政策的若干工作措施》,明确了16条具体工作措施,全面打通“最后一公里”,这些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

  投入力量前所未有。四川专门制定《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选派管理实施方案》,2018年新选派3500多名帮扶干部,加上原来的帮扶干部共5700多名,分赴凉山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综合帮扶。目前中央和省州县有关部门及省外对口帮扶单位选派到凉山各类挂职干部人才达1万余人,覆盖范围和涉及领域之广前所未有。

  督战问责前所未有。四川以超常督战问责持续压紧压实凉山脱贫攻坚责任。2020年为例,全省7个未摘帽县、300个未退出村全部在凉山,20.3万未脱贫人口有87%在凉山。为此,凉山7县分别由省领导牵头督战,省直有关部门分别组成工作专班,长驻指导。

千年梦想,决胜朝夕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

  截止目前,凉山已完成35.32万多人扶贫搬迁,新增10个乡镇、1918个建制村通硬化路,所有乡镇和建制村实现“100%通硬化路”,新建贫困村卫生室1218个、改扩建76个,开办“一村一幼”村级幼教点3117个。凉山105.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7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收官之战取得决定性成效,彝族同胞生活、彝区发展面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巨变,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提升。

  春耕夏耘,脱贫攻坚最终胜利即将到来,历史终将铭记这个特殊之年人们付出的每份努力!看吧,最美的索玛花就开在大凉山中。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