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

2020年11月24日 19:29:3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世界开放合作步入关键的十字路口,下一步怎么走,怎么办?

  2020年11月4日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彩演讲,聚焦世界之困,作答时代之问,贡献开放之策,正形成越来越多的国际共识,汇聚成越来越强的世界共鸣。

  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在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的背景下,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如期成功举办,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图为2020年10月31日拍摄的进博会场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供图

  提出中国方案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峻考验,增加了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扩大对外开放。

  “共同开放”及“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中国方案,旨在汇聚起全球团结合作的正能量,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推动各国平等协商、责任共担、共同受益;汇聚起世界扩大开放的正能量,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之路,共同做大世界经济蛋糕;汇聚起经济全球化的正能量,坚持合作共赢理念,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

  展现中国担当

  从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的5个方面开放举措,到第二届进博会上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5个承诺,两年来,这些开放措施落地见效、成绩斐然,为各国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机会,推动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特别是在今年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中国克服重重困难,成功举办第三届进博会,更展现了中国“说到做到”的责任担当。

  事实充分说明,中国是一个守信大国,坚定不移践行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理念,开放承诺一诺千金、知行合一;中国是一个开放大国,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在融入世界经济的进程中,依托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设公共卫生防疫专区,通过展示国际先进公共卫生防疫产品与技术,为国际抗疫合作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图为2020年11月7日,参观者在了解第三届进博会上全球首发的单线态氢氧呼吸设备。该设备基于德国自然疗法的单线态氧应用技术,模拟自然界的光合作用,应用生物光子能量,帮助人体提高免疫力和抗病毒能力。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摄

  分享中国机遇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开放是“关键一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这个双循环,是市场相联的良性循环,推动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是产业相融的良性循环,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更有韧性、更加优化、更为紧密;是创新相促的良性循环,推动中国与世界技术创新有效连接,更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站在人类发展历史进程的高度,以历史观把握变局,以大局观破解变局,以角色观塑造变局,以文明观引领变局,为新时代更高水平开放领航引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传递出中国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与世界共享美好未来的积极信号,为国际抗疫合作、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注入了正能量。

  详见:钟山文章《走开放大道 聚合作力量》

  策划:侯亚景 张芯蕊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