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代政治修养,最核心的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020年11月25日 17:08:3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政治修养是党性修养的核心,是党员干部的根本性修养。加强新时代政治修养,必须着重在坚定政治方向、落实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上下功夫,最核心的要求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升华,是全党在新时代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增强“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特别是今年1月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堪称一册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现实教科书,给中国人民、世界人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制度比较课,使人们切身感受到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切身感受到“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

  深刻领悟“两个维护”的政治逻辑、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要首先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越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维护”的政治逻辑、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作为政治修养的首要任务和根本准绳,贯彻到履职尽责各方面、全过程,使自己在政治上更成熟、更坚定、更有为。

  做到“两个维护”,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优良作风凝聚决战决胜磅礴力量。图为2020年4月24日,市民在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秦岭违建别墅拆除后建设的秦岭和谐森林公园内散步。 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做到“两个维护”,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

  做到“两个维护”,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要深刻吸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等教训,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政治任务、政治纪律来抓,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集约化考核,形成从传达学习、任务落实、督促检查到结果报告的全流程工作链条,确保件件落实、事事见效。

  面对大是大非是否坚持原则、面对风险挑战能否挺身而出,是对做到“两个维护”最直接、最现实的检验。

  要坚持把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作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拿出更多防范的先招、应对的实招、制衡的硬招,有效防范“灰犀牛”、“黑天鹅”,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做到“两个维护”,需要有完善的制度来保证

  做到“两个维护”,需要有完善的制度来保证。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是党章和党规党纪的明确要求,也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修养的重要内容。

  要切实增强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性和自觉性,坚持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真正做到“四个服从”,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详见:《新时代党性修养的“六个之最”》

  (策划:陈亦琳 赵雁)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