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 扶伦村写就的脱贫故事

2020年11月26日 15:50:3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何晨琛

  廖煜彧是板端屯的第一书记。

  因为不经意的一句话,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们牢牢记住了这个普普通通的党员和这个地处偏远的小村落。

  “村民的生活状况、乡风民风不是大风一刮就能好转的,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是一天一天积累起来的,是一户一户走出来的,是一次一次在办难事、解难题中获得的。”

  扶伦村,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下冻镇,全村631户,2633人。2015年10月,入户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215户813人,贫困发生率32.13%。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到2019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眼前的扶伦村,俨然一派鸡犬相闻、和谐宁静、生活富足、生机盎然的乡村图景。

扶伦村板旦屯全景,整齐规划的房屋,绿树环绕的平坦道路与高山田野四季相守。 扶伦村供图

  扶伦村写就的脱贫故事,要从“牛”和“马”说起。

  甘牛养殖——产业升级带动经济脱贫

  甘蔗种植产业一直是扶伦村的主产业,以往甘蔗尾叶大多废弃焚烧,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受益于粤桂扶贫协作项目,扶伦村党支部经过考察调研、集中酝酿、民主决策,用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引进重大养殖项目——“甘牛养殖",创造了脱贫致富的扶伦速度。

  2018年11月,龙州县甘牛生态养殖那渠园项目落地建设,占地面积200多亩,计划投入65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000万元,建成牛舍及附属设施15000平方米,肉牛存栏量最高时达1500头。自从开始大规模养殖牛,甘蔗尾叶被牛吃了,牛粪可以生产有机肥,有机肥可以回种甘蔗,形成了一个生态环境产业链。

  扶伦村甘牛养殖业,带动全村经济发展。上图为那渠甘牛养殖基地,下图为扶伦村大面积甘蔗种植业。 扶伦村供图

  那渠园首期项目带动扶伦村269户贫困户分红4.98万元。同时按甘蔗尾叶180元/吨入厂收购价计,可为当地群众带来50多万元的收入。下冻镇政府、扶伦村委和甘牛养殖公司签订委托经营合作协议,扶伦村民合作社为牛棚租金的受益方,一期牛棚扶伦村集体经济按照5%的比例取得分红,每年获得租金7.5万元。同时扶伦村委和甘牛公司签订资金合作经营协议,目前甘牛生态养殖那渠园首期项目带动扶伦村集体经济收入分红3.3万元。

  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黄时江说,“我在养殖基地里面工作了将近2年,不仅成功迈出脱贫增收的第一步,还学到了先进的养殖技能,掌握了一套成熟的管理技术。企业还帮我解决了妻子和孩子的务工、上学问题。”

  "策马奔腾"——乡村生态游拓宽脱贫致富路

  位于扶伦村板端屯的跑马洞景区,是龙州八大景观之一。它是一座规模巨大的喀斯特天然溶洞,因其洞内宽阔可任由骏马奔驰得名。洞内有形状各异的钟乳石、常年有地下水从洞内深处向外流出。

  而在近40年的发展中,它一直被冷落在提督山脚下,村民守着宝山却过着苦日子。

  2016年,当时的扶伦村板端屯第一书记,想到了这个优越的生态资源优势,破除了村民们的“等靠要”思想,由10个人的核心团队开始动员全屯村民,从10户到20户,从20户到40户,最后全屯67户村民,包括28户贫困户全部入股,每户拿出1万—2万元,共自筹资金155万元,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又经过半年的摸索,跑马洞景区采用“旅游+公司+农户”的模式,全靠公司组织群众投工投劳进行建设,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到2017年春节,跑马洞已开发了1000多平方米,可容纳4000人游玩。完成了洞内灯光秀、格桑花海、自助烧烤、跑马场、垂钓区、祈福许愿树、射击场、卡丁车赛道等旅游项目。2019年春节期间旅客量将近5万人,收入超过80万元,每家每户都有几千元的分红。

图为跑马洞特色景区。 扶伦村供图

  今天的扶伦村,已经成为一个集有机种养、休闲旅游、绿色生态等于一身的幸福宜居乡村。2019年开始的“美丽扶伦”建设工作,正在进一步改善整个乡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全体村民的精神面貌。

  左图为扶伦村议事小广场,村干部们召集村民于此,为扶伦村谋幸福。右图为扶伦村人居环境改造后,村民住上宽敞的小楼。 扶伦村供图

  站在扶伦村照片公示墙前,廖煜彧为我们逐一介绍着每一任驻村第一书记、每一项村集体公开事务的情况。在这夹杂着乡音的言语中,在公示墙的字里行间,透过一张张炽热的面庞,一个个珍贵的数据,我们愈发坚信,总书记寄语的“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