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兴安答卷

2020年11月30日 08:30:4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梁佩韵

  走进兴安盟,就走进了山清水秀的美丽画卷!

  阿尔山松涛层林尽染,突泉大地人工林海雄浑壮阔,科右中旗五角枫情令人神往沉醉,乌兰浩特万顷城市森林叫人心凝神释,科右前旗千亩城中草原令人惊艳……山、水、林、田、湖、草构成的壮丽图景在这片辽阔土地上徐徐展开。

  “中国天然氧吧”突泉县老头山自然保护区植被茂盛 兴安盟委宣传部供图

  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

  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冀,在兴安盟这片6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得到精彩呈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160多万人民的执着奋进中结出累累硕果。近日,兴安盟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科尔沁右翼中旗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除了荣膺内蒙古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内蒙古七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中,三地来自兴安盟;四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中,两地来自兴安盟。

  图牧吉国家自然保护区的飞鸟成群 兴安盟委宣传部供图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漫步在乌兰浩特市洮儿河沿岸,宜人美景吸引了众多市民拍照打卡,然而多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垃圾场。冬日红城湿地公园晨雾缭绕,不动河水汩汩流淌,赤麻鸭飞舞在仙境之中,与晨练的市民们共同享受着城中美景。走在乌兰浩特市的大街上,马路整洁宽敞,蓝天白云下,生态钢厂与城市融为一体,实现了绿色转型。

  乌兰浩特市城市一角 兴安盟委宣传部供图

  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优美环境,是群众的期盼,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近年来,兴安盟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兴安蓝”保持常态;深入实施“水十条”,加大力度统筹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确保主要河流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严格建设用地环境准入和监管,不断加强涉重金属企业污染防控,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和处置,调整农业投入结构,积极推进有机肥、低毒农药和可回收地膜的使用,深入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力量解决一些农村牧区污水横流、垃圾围村等突出环境问题,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生态修复工程让荒山变景区 兴安盟委宣传部供图

  经过不懈努力,兴安盟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战果,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土壤环境质量整体良好,兴安盟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7%以上,7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年度平均值均达到Ⅲ类标准,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通过驰而不息的努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告捷!如今,天蓝、地绿、水清已经成为兴安人民引以为豪的宝贵财富。

  砍树人变身护林员

  “早就从板夹泥房搬进新楼啦。厨房用的都是电器,还能洗热水澡,上厕所也不用去外面了。”放下斧头、锯子,拿起铁锹和镐,砍树人变成了护林员,阿尔山市伊尔施镇林业职工郭永财和老伴冯秀华对眼下的日子心满意足。

  2014年1月26日,冒着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地处边陲的内蒙古阿尔山市伊尔施镇看望生活在林业棚户区的群众。总书记踏雪走进74岁的困难林业职工郭永财家里,察地窖,摸火墙,看年货,坐在炕头上,同老郭促膝谈心。总书记说:“历史有它的阶段性,当时砍木头是为国家做贡献,现在种树看林子也是为国家做贡献。”

  游客畅游北疆温泉雪国阿尔山雪村 兴安盟委宣传部供图

  2014年,国家出台国有林区大兴安岭全面禁伐政策,伐木工人放下斧头转变成为守林护林的造林人。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近年来阿尔山完成天保工程1036万亩、公益林管护22万亩、封山育林105万亩、植树造林30万亩、水土流失治理22万亩、地质环境治理445亩。相应的,阿尔山市森林覆盖率达到81.2%,生态环境状况指数77.86,绿色植被率达到95%以上。

  好生态也能富口袋。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受益良好生态环境,转型后的阿尔山市全域变景区,生态游、林俗游、边境游,美丽经济风生水起。

  “自从林区不让采伐后,树木越来越多了,生态越来越好了,来阿尔山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我的马比5年前多了一倍,有30多匹了!旅游旺季的时候,每天能挣1000多元。”同样是放下斧头,伐木工人于久江“重操旧业”赶起了马车,当起了导游,在政府的帮助下,还办起了林家乐,每年依靠旅游能收入数万元。

  生态饭才是长久饭

  位于科尔沁沙地北端的科右中旗,曾经满目黄沙起伏无边,贫瘠且荒凉,脆弱的生态环境一度成为制约科右中旗发展的瓶颈。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科右中旗各族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发展战略,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兴安盟万亩稻海 兴安盟委宣传部供图

  储下绿色银行。近年来,科右中旗采取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划区轮牧、封山禁牧等系列措施,恢复草原植被。科右中旗611万亩沙化土地中,有效恢复540万亩,恢复比例达到88.4%;森林覆盖率从2014年的15.43%提高到2019年末的18.54%;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从2017年的35.17%提高到2020年的63.9%;2016年以来,沙尘天气较历年同期平均减少21天。科尔沁沙地呈现出流动沙地、半固定沙地减少,固定沙地增加的态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转变。

  绿水青山的回归,也为科右中旗“做好牛文章”增添了产业良性发展的基础。为了保持草畜平衡,当地积极推进舍饲养殖、饲草种植加工,实行生态循环发展模式,打好生态保护、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组合拳,让草原复绿,让农民增收。“以前沙化、盐碱化严重,养的羊也多,草场退化,有风就起沙。最多的时候养羊200多只,但一年收入也就5万多元,现在养牛12头,加上30亩地,一年收入最少也十来万。现在生态环境也明显改善,住的也舒心了。”当地村民朱刘山说,他推倒了原来的土坯房,盖起明亮的砖瓦房,围着房子周围种植的农作物,风起绿荡漾,一派田园风光。

  科右中旗牛市供销两旺 梁永峰/摄

  生活富了,“牛文章”写得更有劲儿了。近年来,科右中旗将肉牛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牛文章”牵住了科右中旗脱贫奔小康的“牛鼻子”。

  调研手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充分证明,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只要创新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用好这笔财富,就能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内蒙古兴安盟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开掘金山银山“价值”,让绿色释放出巨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出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累累硕果,交出了一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优秀答卷。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