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红豆杉

2020年11月30日 00:02: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李达 徐辉冠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早在1000多年前的唐代,著名诗人王维就写下了千古流传的动人诗篇《相思》。红豆杉,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是举世公认的“植物活化石”,又是天然珍稀抗癌植物。从红豆杉树皮和树叶中提取出来的紫杉醇,对多种晚期癌症疗效突出,被誉为“治疗癌症的最后一道防线”。

  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地处武夷山脉东南侧,闽江上源,是南方红豆杉分布较为丰富集中的地区。据统计,明溪大约有原生红豆杉50余万株,其中百年古树数千株,树龄最高的达上千年。

  图为红豆杉的果实。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种好、用好红豆杉,让这一“植物活化石”解救更多癌症患者,是明溪人不懈的追求。从1992年开始,明溪县对红豆杉展开育苗研究攻关,经过多年艰苦努力,全面掌握了种子休眠、苗木生长规律和综合育苗的系列技术,解决了种子发芽率和成活率低、病虫害防治、施肥、遮阴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种苗繁育规模逐年加大。

  为加快推进红豆杉产业化进程,明溪县大力鼓励广大林农参与红豆杉基地建设,逐年改进种植技术,扩大种植规模。目前,已建成全国最大的红豆杉种植基地6.15万亩,其中药用原料林基地1.16万亩,景观苗木及观赏盆景1.43万亩,用材林3.65万亩,年增加收入10多亿元,初步形成了红豆杉生物利用、山地珍贵用材林培育、景观苗木及盆景开发等三大产业集群。

  图为南方制药红豆杉原料种植基地。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发展红豆杉产业,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成立于2001年的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GMP制药企业。

  20年来,南方制药致力于以紫杉醇原料药为代表的抗癌药物的研发和生产,产品涵盖抗癌系列、抗病毒系列,实现从红豆杉中直接提取5种以上可利用的紫杉烷类化合物,年可产紫杉烷类化合物1500公斤,占紫杉烷类产品国内市场60%、国际市场20%,是全球同类产品最重要的供应商之一。

  公司建有红豆杉短周期药用林种植基地5万多亩,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扶贫工作模式,带动县内1000多户农民发展红豆杉种植,全年带动农户收入约650万元,其中给贫困户增收200万元左右。“公司招收当地农民种植红豆杉,每个月付给3000元左右的工资,他们都是年龄比较大一点的,50多岁的人偏多,不需要跑到很远的地方去打工,又可以照顾家。”

  2002年6月24日,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来南方制药视察调研,他指出,明溪发展红豆杉产业,既保护了珍稀植物又促进了农民增收,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一定要把这个产业做强做大!

  图为南方制药当年厂区和现在厂区的对比图。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12万明溪人牢记总书记当年的殷殷嘱托,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红豆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文建说:“我们当初做人工种植红豆杉这个事情,可以说是从无到有,现在一年最多可培育1000万棵以上的种苗,彻底解决了红豆杉种源不足的问题。同时,我们在提取紫杉醇的技术上取得突破,以前提取1公斤紫杉醇要40吨原料,现在1吨原料可以提取4到5公斤紫杉醇,使紫杉醇价格大幅下降,由1公斤差不多200万元下降到30万元,相应的一支普通紫杉醇针剂价格由最初的3000元下降到现在的200多元,一支白蛋白紫杉醇针剂由原来的7000多元下降到现在的700多元。随着价格降低,紫杉醇制剂现在已被纳入了医保范围,我们就是要做老百姓用得起的紫杉醇!”

  红豆杉,这一神奇的古老珍稀植物正在越来越多地造福着社会。

标签 - 红豆杉,明溪,抗癌植物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