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 宁夏华寺村:红红的枸杞,甜甜的生活

2020年12月03日 20:10:3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王寅

  每年金秋时节,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华寺村,一颗颗红宝石般的枸杞果实挂满枝头。从田间地头到枸杞晾晒场,村民们忙着采摘、晾晒、装车,处处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红红的枸杞,让华寺村人过上了甜甜的生活,享受了满满的幸福。

  红彤彤的枸杞挂满枝头,让华寺村人过上了甜甜的生活。中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寺村位于中宁县的黄河古道边,这里有一座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的古塔——华严塔,华寺村因塔而得名。华寺村自然禀赋较好,光照充足、土壤肥沃、灌溉便利,和中宁县其他许多村庄一样,十分适合种植枸杞。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村里的人均耕地面积小且分散、交通不便,干部群众的市场意识较弱等诸多因素制约,大家辛勤劳作一整年,往往只能挣得一个温饱,村集体的经济收入几乎为零。“那时候,我们真就是个‘空壳村’”。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村民们至今十分感慨。

  守着枸杞,却过着苦日子。说到底,是因为没有把枸杞发展成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全国各地的实践也充分证明,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华寺村的干部群众悟出了一条道理:要想过上好日子,说一千道一万,还是要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因地制宜搞好枸杞产业。

  华寺村先是集中力量对土地进行了平整,使过去坑洼不平的土地变得更适合枸杞种植,这成为村里枸杞产业蓬勃发展的开端。此后,村里成立了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枸杞。2018年,华寺村打造了“党组织+村经济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发展模式,引导农民以地入股,争取中央和自治区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资金200万元,打造出500亩枸杞产业基地。经过较为充分的市场调研,华寺村选择栽植果大、肉厚、耐雨水、糖分低、口感好的宁杞7号新品种,并同县里的专业合作社签订服务合同,全面采用病虫害预测预报和统防、生物农药使用、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管理、机械烘干等关键技术,提升枸杞品质。华寺村还依托中宁枸杞的金字招牌,大力推进市场营销。现如今,每到果熟的时节,成片的枸杞林红彤彤一片,空气里都散发着枸杞特有的清香。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8万元,分别较全镇、全县平均水平高600元、800元,村集体的经济实力也日益壮大,百年老村焕发出勃勃生机。“村里许多家庭在县城买了房,还有不少人买了车。日子真是红火了。”华寺村党支部书记杜金宝笑着对记者说。

  如今的华寺村,巷道环境干净整洁,民居修葺一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中宁县恩和镇供图

  村庄干净整洁是小康生活的基本要求之一。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定了包括“生态宜居”在内的二十字总要求。村民和村集体的“腰包”鼓起来后,华寺村开始下大力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9年,华寺村1队、2队居民点整合危房改造、农村污水治理、美丽村庄建设、农村综合改革、厕所改造等项目,打造全镇人居环境示范点。拆除门前旱厕、违建圈舍(棚)132个,清理房前屋后各种生活垃圾,硬化居民巷道6840平方米,新建文化广场 2530 平方米并配套健身器材,新植绿化树木300余株,绿化裸露空地1800平方米,巷道两侧铺装面包砖1850平方米,铺设供水管网3500千米,铺设排水管网3500千米,砌筑排污检查井50座,新建化粪池1座,示范点房屋全部进行水冲式厕所改造。常住人口厕所改造率超过85%。以前在华寺村,大家出门是风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如今则是巷道环境干净整洁,民居修葺一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许多村民都很自豪:村里环境真个变美了,过去是咱们想去城里,现在很多城里人开始羡慕咱了。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光有腰包鼓起来是不够的,脑袋也要“富”起来。华寺村着力在乡风重塑中推进移风易俗,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党员冬季轮训活动,开展各类法律法规讲座,提高了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结合村委会换届选举,将革除高额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炫富攀比、铺张浪费、随礼泛滥等陋习修订完善到村规民约中。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规范红白事办事标准,优化红白理事会成员,将本村威望高、公道正派的5名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等吸纳进入红白理事会,凡有红白事,红白理事会成员提前上门与事主沟通,提醒其按规定办事。近几年,结婚彩礼较之前降低约6万元,事主操办红白事平均减少食材开支约6000元。评选和表彰乡风文明先进典型,通过村民推荐、党员大会民主评议,评选星级文明户、移风易俗示范户、孝老敬亲模范户、好媳妇好婆婆、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村优秀无职党员、守法好公民等各类先进个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先进个人事迹宣讲30余场次,参与聆听群众900余名,在全村范围内表彰。多姿多彩的精神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把干部群众的心凝聚在了一起。

  日子好了,但干部群众不愿意原地踏步。他们认识到,要进一步深挖枸杞产业的发展空间,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向上下游拓展,进而夯实脱贫成效、保障持续增收。“下一步,我们想成立电商合作社,把枸杞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还要延伸产业链,让城里人来村里体验枸杞采摘,发展乡村旅游。”努力就有收获!通过继续努力,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这是杜金宝和华寺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