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带你回顾我国考古学的发展历程

2020年12月03日 20:27:0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编者按:2020年第23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文章指出,考古学是一门十分重要的学科。百万年的人类起源史和上万年的人类史前文明史,主要依靠考古成果来建构。即使是有文字记载以后的文明史,也需要通过考古工作来参考、印证、丰富、完善。我国考古学走过了什么样的发展历程?一起来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

  我国很早就有了考古学研究。1921年,我国开始对仰韶文化遗迹进行考察,我国现代考古学由此诞生,即将走过百年历程。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建立健全考古工作体系,专业队伍不断壮大,工作规模不断扩大,重要发现层出不穷,学术研究和技术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学术话语权明显提升。即使是在六、七十年代,我国在秦始皇陵兵马俑、马王堆汉墓、河姆渡遗址等考古工作中也取得了重大成果。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考古工作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我多次就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提出要求,到地方考察时也看了不少当地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去年8月,我在敦煌研究院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就文物保护和研究工作发表了讲话。

  (策划:姚瑜坪 张淑虹)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