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定宇:坚守在“风暴眼”的人民英雄

2020年12月06日 19:22:1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从战“疫”打响的第一刻开始,张定宇所在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已如暴风雨下的孤舟。

  这位身患渐冻症的院长对手下说了这么一段硬核的话:“我们已经站在一个风暴眼上,必须保卫我们的武汉,保卫武汉人民!

  作为扎根医疗一线的杰出代表,作为渐冻症患者,张定宇疫情期间仍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救死扶伤,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重大贡献。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 新华社发

  2019年12月27日晚,是他命运曲线中的一次空前波动。

  像往常一样,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留在办公室。

  又到年底,正值呼吸道疾病和常见传染病高发期,他邀了副院长黄朝林留下,想聊一聊。两人刚刚打开话题,手机响了,本市同济医院的一位专家打来电话。

  对方语气急迫:有一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肺部呈毛玻璃状,疑似一种新型传染病。寥寥数句,却在张定宇心中刮起一阵飓风!

  张定宇所在单位是武汉市唯一的传染病专科医院。相关法律规定,传染病患者要定点集中治疗。

  张定宇语气坚定:“你们做好准备,我马上通知值班医生,带车接人!”可就一会儿,对方又打来电话。

  病人不愿转院——总有患者忌讳“传染病”三个字。

  几个小时后,初步基因比对结果提示:一种类似SARS的冠状病毒!

  隐匿在暗处的病毒开始发起进攻。12月底,他得到信息,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出现几名奇怪的发烧患者,所述病状与同济医院的那名患者类似!

  张定宇马上安排黄朝林亲自带队,前往会诊,并叮嘱务必做好二级防护,出动专用负压救护车。最后,他一脸严肃地下令:每名患者单独接送,一人一车,不要怕麻烦!

  就这样,小心翼翼、战战兢兢,直到深夜12时左右,患者被陆陆续续接入金银潭医院南七楼重症病区。

  也就是从此刻开始,他置身于一场前所未有的战“疫”,一场新中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抗疫战斗。

  图为2020年1月27日,张定宇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综合病区楼协调工作。新华社发 柯皓/摄

  春节前后病人暴增,几乎每两天就要开一层楼。眼看这个病区要收满了,另一个病区马上准备清理、消毒,工作量太大了,每个人都绷紧了弦。

  这是张定宇“一生中遇到的最大挑战”,但他语气坚定——“在这非常时期、危急时刻,没理由退半步,必须坚决顶上去!”

  英雄的样子,不过是普通人披上了战袍。

  每日灯火通明的金银潭医院,张定宇以“渐冻”之躯冲锋在前,拖着高低不平的脚步追赶时间,带领医院干部职工救治2800余名患者,其中不少为重症、危重症患者。

  在最初的流行病学调查中,正是他率先采集支气管肺泡灌洗液样本送检,为确定病原赢得先机。

  而他所率领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40多名党员,没有一个人迟疑、退缩,全部坚守在急难险重岗位。

  迅速隔离、开辟专门病区、完成清洁消毒、紧急调配设备物资人员……事实证明,这一系列教科书般的操作让金银潭医院没有出现大面积院内感染事件,始终稳稳地成为武汉重症救治的主战场之一。

  这位外表粗犷、长着两道醒目浓眉的医生汉子,站在了全国聚光灯下。

  人们这才吃惊地发现,这个人是在打一场怎样绝望、艰苦的战“疫”!

  因为患有极为罕见的“渐冻症”,他的生命正在倒计时;他的爱人感染疾病,在另一家医院生死未卜。这一切,他从未主动对人言及。

  “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情做完。”

  2020年1月29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在去病房的路上。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从医33年,他曾随中国医疗队出征,援助阿尔及利亚;汶川地震第三天,他带领湖北省第三医疗队出现在重灾区什邡市;他是湖北第一位“无国界医生”,曾在巴基斯坦西北的蒂默加拉医院挽救过一位大失血的孕妇……

  如今,担任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的张定宇,仍坚持每天到金银潭医院工作。他仍是那句口头禅:“我还想做更多的事情。”

标签 - 张定宇,人民英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