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 北回归线上的绿洲

——南澳的生态振兴实践

2020年12月07日 11:38:3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周璐铭 刘名美

  在东经115度、北纬23度之间,中国大陆海岸线与北回归线交汇处,便是享有“岭海名邦、海滨邹鲁”美称的潮汕地区。潮汕大地背靠莲花山脉,面朝广袤南海,物产丰富,人杰地灵,植根于此的潮汕文化兼收并蓄,极具特色。

  隶属于汕头市的南澳县,是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北回归线从主岛穿过。岛上的森林覆盖率达到72%,拥有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面积9.49万亩,拥有“全国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等称号,是北回归线上的一片绿洲。

  得天独厚的条件使旅游业逐渐成长为南澳县的主导产业。近十年来,南澳进岛旅游人数从69.57万人次增至776.6万人次;2019年全县旅游总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14.4%,旅游业迎来跨越发展。

  南澳大桥是连接汕头市澄海区和南澳县的跨海大桥,全长9341米,于2015年1月1日正式通车试运营。南澳大桥建成后,从根本上解决了制约南澳发展和岛上居民进出岛难的问题。 南澳县委宣传部供图

  发展旅游业,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依托,而“旅游热”的背后,又不可避免地会对生态环境保护造成压力。如何统筹好旅游与生态,使之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保护海洋资源、造福南澳人民?这成为近年来当地着力探索的内容。

  为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好旅游与生态建设,南澳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相关指示精神,实施《中共南澳县委南澳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南澳县关于加强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方案》等配套政策文件,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当地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由山及海、海陆并施,扎实开展清垃圾、治污水、修村道、兴产业等一系列工作,全力创建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示范镇、示范村。针对镇、村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特色,采取因地制宜策略,分门别类规划发展“一村一品”产业品牌,推动了传统农业发展模式的转变,取得显著成效。

  打造后花园,实现“生态绿”

  深澳镇后花园村在加强环境整治的同时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和生态旅游产业,让老村换了新貌,更为村民的小康生活添了后劲,是南澳县绿色发展的一个鲜活样本。

  后花园村村口一角 求是记者 周璐铭摄

  近日,记者来到“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后花园村一探究竟。

  沿着蜿蜒的山路驱车前行,一路所见,尽是绿树蓝天碧海。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掩映在醉人的绿荫里,村民生活、劳作在其中,就像置身于花园一般。平坦整洁的村道,宽敞美观的停车场,茶园观光路、观海亭无不让人感受到满满的活力。村党支部书记余远征告诉记者,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到后花园村游玩的人总是络绎不绝,这里已经成为南澳岛的一处“网红打卡点”。

  潮汕人的生活离不开茶,后花园村茶叶种植历史悠久,将茶叶作为主打产业顺理成章。海岛高湿度的特殊气候、酸碱度适宜的土壤、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也为后花园村茶产业发展提供了独特的地理条件和生态条件。接受采访时,余远征热情演示了一番潮汕功夫茶。他说,这就是后花园村脱贫致富的一件“法宝”——宋茶。

  后花园村茶山俯瞰景色 南澳县委宣传部供图

  “现在几乎每家每户都种茶”,“超过七成外出务工的村民返乡种茶,其中包括很多年轻人返回家乡从事茶叶销售经营”,余远征说。目前,后花园村正在大面积发展“宋茶”培苗、种植、加工,生产出以“宋茶单丛”品牌系列的无公害的十几个香型茶种,村民们通过特色茶叶产业的发展实现了脱贫致富。在茶叶产业村的发展过程中,南澳县农业局带动村民打造现代化产业种植合作社,通过科学的种植技术,产业化生产线的方式,帮助茶农提高茶叶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

  近年来,后花园村在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的同时,还在保持古村落原始特色村貌的基础上加强环境整治,修建了停车场、转乘站、茶园观光路、茶园观海亭等。现在的后花园村村如其名,游客走进茶园,可以听海观潮、品茗赏景,既能品茶、吃农家菜,又能欣赏自然风光,充分感受当地独特的生态旅游。2019年,依靠茶旅结合,后花园村人均纯收入18500多元,村集体收入近百万元,成为南澳县有名的致富示范村。

  修复蓝海湾,护好“生态蓝”

  抓好乡村“生态绿”,更不能放松海洋“生态蓝”。作为拥有4600多平方公里广阔海域的海岛县,南澳在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蓝色海湾”整治项目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违章建筑、倾倒垃圾、养殖生产污染等问题,曾一度严重影响了南澳岸线生态环境。2016年,南澳成为全国首批18个“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试点之一。以“海蓝、沙净、湾美、岛丽”为目标,南澳县展开了以海湾生态环境整治、基本岸线保护和修复、污水处理站建设、河溪入海整治为主要内容的“蓝色海湾”整治项目。

  “金澳湾”治理后与治理前对比图 南澳县委宣传部供图

  4年来,通过一系列整治工程,受损沙滩和植被得到修复、海岸线生态和海滩岩地质遗迹得到保护,海岸景观功能大大提升,人居环境、海湾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功能得到巨大改善,南澳旅游景观上了一个新的层次。当地群众通过民宿、餐饮和其他服务业,大大增加了经济收入,全县的旅游综合收入也得到大幅提升。此外,海堤的建设和加固也提高了防灾减灾能力,为南澳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和更好推动当地乡村振兴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

  已经整治完成的金澳湾,位于南澳岛中南部,总长度2.4公里,是进入南澳县城后宅镇的门户。这里有海蚀岩礁带、海岸防风林等景观,一望无际的湛蓝海水展示着南海之美。这里的部分岸线曾经被建筑废土、垃圾所覆盖,整治之后不仅恢复了自然风貌,还配套了一些公共服务设施,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休闲娱乐的生态亲海空间。位于金澳湾的海丝文化广场,生动展现了南澳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文化内涵。漫步沿岸栈道,拾阶海丝广场,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卷。

  生态修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美丽的南澳岛,因海而生,依海而立。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绿色生态发展高地,坚守住海岛赖以生存的金山银山,这颗南海明珠将散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调研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作为全国生态示范区,南澳县一直在探索“生态振兴”的有效路径,在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的同时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成了生态宜居、经济发达、人民幸福的花园海岛。

  在持续不断的努力下,如今“生态绿”“生态蓝”已逐渐成为南澳发展的底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让山更青、海更美、民更富,南澳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也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全域化改善环境的同时,还要通过常态化、精细化的管理,让好生态、好环境成为南澳始终引以为傲的品牌,让“生态绿”“生态蓝”永不褪色。

标签 - 潮汕,南澳县,绿洲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