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在那儿,不能绕!”

2020年12月07日 11:50:2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事情在那儿,不能绕!”这是“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常说的一句话。遇事不绕着走,促使敦煌研究院不断开拓进取,有了一项项创新之举。

  87岁的李云鹤至今仍记得,“刚转正第二天,所长常书鸿把我叫到办公室:‘小李,我要安排你做壁画彩塑的保护工作,你愿不愿意干?’”“愿意!”李云鹤高声回答,接着又问:“可是我不会啊?”“安排你干的这个活,目前咱们国家也没有会的,你愿不愿意干?”“愿意!我什么都愿意学着干!”李云鹤再一次高声答道。

  50年代李云鹤修复塑像。敦煌研究院供图

  一切从零开始,用什么工具?什么材料?什么流程?全靠自己摸索。高大的山东汉子像绣花一样,一点点尝试、一点点进步。就那么一毫米一厘米地修啊修。60多年时间里,李云鹤修复壁画4000余平方米、塑像500余身,并开拓出“空间平移”、“整体揭取”、“挂壁画”等众多国内首创的壁画修复技法。被誉为“壁画医生”的他,2019年获得“大国工匠”称号。

  李云鹤的经历是敦煌莫高窟保护研究史的浓缩。几乎每一项工作,他们都是从“目前咱们国家没有会的”开始,一步步地走到今天。

  在全国率先开展文物保护专项法规和保护规划建设。《甘肃敦煌莫高窟保护条例》、《敦煌莫高窟保护总体规划(2006—2025)》、《榆林窟文物保护规划》、《甘肃炳灵寺石窟保护条例》的颁布实施,为石窟文物保护研究、利用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和科学依据。

  2015年5月6日,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在莫高窟第205窟进行数字化作业。敦煌研究院供图

  在全国文物界首开国际合作先河。从20世纪80年代起,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互利共赢”的原则,引进国际上先进的文物保护技术和保护理念,形成了一套科学的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程序和规范,部分程序和规范已列入国家标准,被广泛用于古代壁画与土遗址的保护修复。

  在全国文化遗产地率先开展游客承载量研究。确定了6000人次的莫高窟单日游客接待最大容量,建成了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推行“单日总量控制、线上预约购票、数字洞窟展示、实地洞窟参观”的旅游开放新模式,实现了文物保护、游客承载量和游客文化体验提升的多赢效果。

  国内文物系统首个国家级工程中心建立起来、首个文物出土现场保护移动实验室研发出炉、《敦煌石窟全集·莫高窟第266—275窟考古报告》等敦煌学研究的优秀论著编撰出版……

  几代敦煌人敢为人先、开拓进取,使敦煌研究院在全国文物领域科学保护、学术研究、文化弘扬发展中填补了一个又一个空白。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说:“许多个第一见证了敦煌研究院在国内文博界的领先地位。”

  详见:中共甘肃省委《一生一事一敦煌》

  (策划制作:梁佩韵 曾嘉雯)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