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发展的意义是什么?

2020年12月07日 15:25: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30年披荆斩棘,30载雨雪风霜。

  经过30年发展,浦东已经从过去以农业为主的区域,变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可谓是沧桑巨变。

  2020年11月12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当天上午,习近平等参观“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摄

  “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为浦东发展指明了方向。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形势下全国改革开放大局,进一步赋予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大战略使命,要求浦东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

  大型客机是航空制造的“高端产品”,因其技术集成要求高、生产工艺十分复杂等因素,历来是检验一个国家航空制造业综合实力和水平的“试金石”。从2007年正式立项,到2010年展出样机,再到2015年总装下线,2017年完成首飞,C919大型客机一路走来,见证了我国航空工业自主创新的奋进历程,成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的生动缩影。图为位于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的C919大型客机总装厂房。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就是要在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上攻坚突破。这和当年浦东开发开放的使命是一脉相承的,如今扩大开放、融入全球的要求没有变,但面对的外部环境和改革开放的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浦东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给、高质量产品供给、高效率资金供给。上海必须在探索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为全国高水平改革开放闯出一条新路,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就是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上走在最前列。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大跨越,有许多新的实践课题,需要率先探索。浦东开发开放前30年的实践是在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展开的,浦东后30年的发展正好切合了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踏上新征程,上海要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窗口和城市标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在上海浦东张江科学城,有一个标志性建筑——“鹦鹉螺”,它就是上海光源。上海光源是中国大陆第一台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在投入使用的10多年时间里,催生了物理、材料、能源与催化、生命与健康等诸多领域多项国际顶级科研成果。图为上海光源俯瞰图。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成为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就是要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浦东过去30年的辉煌成就,充分折射出中国方案在通往现代化道路上所具有的价值。未来上海和浦东的窗口意义,就是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创造新的发展奇迹,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让世界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明前景。

  勇担新使命,浦东再出发。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是一个不断见证奇迹的地方。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历程,走的是一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条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是一条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展望未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壮阔征程上,上海一定能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一定能展现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气象!

  更多内容请点击中共上海市委文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浦东的谆谆嘱托 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策划制作:周昭成 曾嘉雯)

标签 - 浦东,现代化,改革开放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