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20年12月08日 17:19:1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编者按:我国“十三五”时期,即将以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里程碑式的成就圆满收官,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指引下的“十四五”时期,即将从2021年起正式开启。

  《建议》开篇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这其中,“乘势而上”的“势”是什么?“新征程”之“新”有何深意?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这是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新华社记者 郭程/摄

  历史交汇点

  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高瞻远瞩地指出:面向未来,中国将相继朝着两个宏伟目标前进:

  一是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

  二是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十四五”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恰好处于这两个宏伟目标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历史交汇点上,时机特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今年以来,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推动经济稳步前行、逐步向好、不断升级,我国经济前三季度同比增长0.7%,全年实现正增长已成定局。图为2020年9月15日,工人在江淮汽车山东分公司冲焊车间内焊接作业。 人民图片 王继林/摄

  “乘势而上”之“势”

  “乘势而上”这四个字大有深意。古人说:“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乘势而上的“势”,

  首先,是指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势不可挡的磅礴气势

  其次,是指我们党和国家长期积累、持续存在、独具特色的综合优势

  《建议》把这个综合优势高度概括为“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

  此外,又是指我们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驰而不息、稳中求进的基本趋势和良好态势。包括:

  国际力量对比日益呈现的“东升西降”趋势;

  我国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在国际格局中的份额和塑造力持续上升态势;

  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我国人口和产业有序向城市和城市群持续积聚的良好态势;

  人民生活显著提高、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的基本趋势;等等。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只要继续做到审时度势、把握大势,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我们就一定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统计显示,截至11月5日,中欧班列今年开行已达10180列,再次创造新纪录,战略通道作用更加凸显,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图为2020年11月20日,中欧班列(中国郑州至芬兰赫尔辛基)驶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圃田车站(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郝源/摄

  “新征程”之“新”

  “新征程”这三个字也很意味深长。由《建议》擘画的、起始于2021年的这个“新征程”,

  既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替、接续推进意义上的新征程;

  又是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伊始,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遭遇逆风逆浪引发的“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这个意义上的新征程;

  而从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视角看,这个新征程,

  又是向着我们党制定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三步走”战略部署中置顶的目标发起冲锋,通过“十四五”和2035年、2049年这三个步骤,胜利实现中华民族几代人梦寐以求的“中国梦”的新征程。

  更多内容详见施芝鸿文章《“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

  (策划:旷思思)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