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重托: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2020年12月13日 13:08:5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

  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不同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和建功立业活动,努力发展国民经济;改革开放新时期,立足经济建设主战场,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进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中拼搏奋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2020年11月24日,5年一度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提出殷切重托: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把党和国家确定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总书记的重托为保护、调动、发展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必胜信心、汇聚磅礴力量、战胜艰难险阻,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吹响了冲锋号角。

  中国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我们既具有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等优势和条件,同时又面临仍然突出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

  2020年11月24日上午,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代表们在天安门广场自拍,留下这一珍贵的幸福荣光。工人日报社记者 杨登峰/摄

  越是在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前,越是在艰巨繁重的任务面前,越需要全党上下紧密团结、步调一致,越需要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也是政治组织,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建功立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详见:《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建功新征程》

  (策划:蔡春玲 赵雁)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