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骨头”,凭什么?

2020年12月13日 13:08:3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2020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军一支英雄连队全体官兵回信,勉励他们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连队“时代楷模”称号,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表彰该连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这个连队就是享誉全国全军的“硬骨头六连”。

  他们是分别被中央军委和国防部授予荣誉称号的基层连队

  1964年国防部授予他们“硬骨头六连”荣誉称号

  1985年中央军委授予他们“英雄硬六连”荣誉称号

图为“硬骨头六连”获得的荣誉战旗。 陆军供图

 

无数荣誉的背后,深藏着光荣的历史

光荣历史的背后,传承着红色的血脉

  六连诞生于1939年的抗日烽火中,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先后参加大小战役、战斗161次;5次被授予荣誉称号。涌现出22名全国战斗英雄;建连首战马家营,抗日战场“硬骨头”扬名;解放战争中转战陕北,参加宜瓦战役瓦子街大捷,被西北野战军授予“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1951年因解放大西北青海剿匪战功卓著,被西北军区授予“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

图为“硬骨头六连”战士们执行任务前宣誓。 陆军供图

  和平建设时期,“硬骨头六连”出色完成了紧急战备任务,在全军大比武上取得“全军步兵军事技术一等奖”,以“三股劲”(压倒一切敌人的狠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坚持到底的后劲)和“四过硬”(战备思想硬、战斗作风硬、军事技术硬、军政纪律硬),造就了“硬骨头精神”。

  六连的荣誉史就是一部战斗史,也是红色血脉传承史

  随着时代的发展,六连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硬骨头精神”的红色基因,早已融入六连人的血脉。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凝铸的红色基因流淌在官兵血液里,这种刺刀见红、有我无敌的血性胆魄,不断砥砺官兵英雄之气、血性之勇,提振不畏生死、敢打必胜的精气神,激励官兵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不管遇到多强大的敌人,不管处于多危险的境地,都殊死搏斗、顽强战斗。

  详见:《传承发扬“硬骨头精神”的英雄连队》

  (策划:岳劲松 赵雁)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