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工会工作怎么做?

2020年12月14日 09:53:0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2020年,适逢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5周年。

  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工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要总结95年来的成绩和经验,坚持和完善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制度、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制度、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制度、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等,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努力提高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全国各地纷纷举行技术工人劳动技能“大比武”,以劳动竞赛促进工人技能提高。图为2019年3月在浙江杭州举行的“大比武”中,技术工人在参加电焊技能比赛。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我国工运事业是在党的领导下发展起来的。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工会最广泛地把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英勇奋斗、顽强拼搏,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当前,我们已进入新时代,正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各级工会更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工运时代主题,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在2018年北京市举办的“把微笑带回家 为最美劳动者点赞”公益活动中,劳动者代表获得自己在工作岗位上的“笑脸照”。图为建筑工人黄春平(左)和保洁员曾凤在展示自己的“笑脸照”。 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落实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承担起加强对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政治责任,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最广泛地把亿万职工团结起来、动员起来,围绕“十四五”时期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组织职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增强职工创新意识,提高职工创新能力,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培训,深化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聚焦提高职工生活品质,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推动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推进职工普惠性服务制度建设,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健全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防和处置机制,将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推进工会自身改革,健全工会工作制度机制和工作体系,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详见:《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建功新征程》

  (策划:蔡春玲 赵雁)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