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提出的这一理念,成为推动发展的“物质力量”

2020年12月19日 10:40:1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理论来自实践,又反作用于实践。科学理论一旦深入人心、贯穿到人民群众实践中,就会像马克思说的那样,成为推动发展的“物质力量”。

  ★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起草“十三五”规划建议时,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并将其写入“十三五”规划建议之中,成为编制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总体思路和根本遵循。

  ★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新发展理念”被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中,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和全面贯彻的基本方略。

  “十三五”时期,全国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我国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图为2020年8月13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牟宇/摄

  在指导和推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实施过程中,新发展理念全面发挥了把方向、谋全局、促改革、增效益、保民生、稳增长的重要指导作用,既为我国经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供了基本遵循,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提供了战略思路。

  通过“十三五”时期的奋斗,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新发展理念的科学指导,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创新实践。

  “十三五”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特别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集中体现在新发展理念上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不仅适合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需要,而且符合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发展要求,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指导理论和实践指南,是确保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宝。

  详见:林尚立文章《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策划:黎海华 张芯蕊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