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打开“窗户”,也要装好“纱窗”

2020年12月21日 19:17:0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旷思思 编制

  编者按:

  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中国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与此同时,要把握经济全球化的风险防范,既要打开“窗户”,也要装好“纱窗”,在开放中构筑安全保障,更好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1月21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今年是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50周年。图为 1月20日,艺术家在年会开幕音乐会上表演。 新华社记者 郭晨/摄

  在扩大开放中动态谋求更高层次安全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当世界经济处于下行期的时候,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会感受到压力和冲击;

  我们今天开放发展的大环境总体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有利,同时面临的矛盾、风险、博弈也前所未有;

  越开放越要重视安全,越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发展是安全的基础,是安全的保障;

  发展就是最大安全,也是解决安全问题的“总钥匙”;

  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

  ......

  这些重要论述,对我们在参与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扩大开放中动态谋求更高层次安全,提高参与和引领经济全球化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0年11月15日,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历经8年谈判后,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终于宣告诞生、正式启航。图为9月23日拍摄的海南洋浦小铲滩码头。 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摄

  经济全球化既提供了发展机遇,也可能带来安全隐患

  经济全球化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的问题日渐突出。各国国情、制度和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安全形势也不一样。

  发达国家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获益的同时,由于国内政策调整不到位,出现了产业空心化、就业不足、贫富差距扩大等问题。

  发展中国家对外开放成就显著,但发展实力和风险应对能力不足,容易受到外部风险冲击。经济风险的全球化,需要全球加强合作与共同应对。

  世界各国经济相互依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经济安全也成为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

  加强国际合作,在开放中谋求自身安全,扩大共同安全,成为各国的现实选择。

  我国在参与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增强了实力、获得了安全,同时面临新的挑战

  40多年来,我们处理好独立自主与扩大开放的关系,一方面在扩大开放过程中增强了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了安全维护能力;另一方面把握好开放的力度和节奏,注重风险防范,比如加入世贸组织时应对得当,不少人担心的“狼来了”并未出现。

  当前,我国已由“经贸小国”发展为“经贸大国”,正在迈向“经贸强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与世界的相互影响显著增大。

  同时,国际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我国的外部风险也在增多,需要我们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的高度,妥善加以应对。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同比增长1.8%。图为2020年8月27日,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出口到德国的甲板运输船上进行电焊作业。 人民图片 封疆江/摄

  如何在开放条件下更好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我们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开放的经济安全观,在开放条件下更好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提升参与和引领经济全球化能力。

  ——统筹好开放与安全。既要打开窗户,也要装好纱窗,更好维护经济安全。在新发展阶段,国内发展必须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来谋划,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全面扩大开放促进市场化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以更强的产业竞争力、更强的经济实力、更强的综合国力来保障经济安全,以更加安全的经济体制参与更高水平的经济全球化。顺应大国经济发展规律,切实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根本立足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好开放与改革发展,找到开放与安全的黄金结合点。

  ——有效防范化解风险。要坚持底线思维,在商签自贸协定等对外谈判中,坚决守住底线和红线,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稳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防范“一带一路”相关风险,把风险防范落到实处。把握好扩大开放的力度、进度和深度,积极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风险,更好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提升参与和引领经济全球化能力。提升规则制定能力,多边、区域与双边并举,积极参与新一轮规则制定,有效反对保护主义,有效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提升安全维护能力,运用国际通行规则,健全产业安全机制,完善经济安全风险预警,健全外资安全审查、产业损害预警、贸易救济等机制,维护我国发展利益。提升人才保障能力,积极培育经济、法律、管理、谈判等方面的国际化人才,增加我国在国际组织的代表性,改善引进国际化人才的环境,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和延长我国战略机遇期。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0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成功举办。、图为11月8日,新西兰纽仕兰乳业研发总经理罗伊·范登克(中)在进博会展台上搭建的网络直播间出镜带货。 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定不移支持和参与经济全球化,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共商务部党组文章《把握经济全球化大势 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

  策划:旷思思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