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不能光写在纸上,还得写到大地上”

2020年12月25日 15:37:5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可他随时一挽裤腿就下田种地的样子像个农民;他和团队不用一滴农药就解决了三七易生病、无法连续多年种植的难题,可他却宣布把价值10亿元的林下三七种植技术专利无偿赠给乡亲;他曾在媒体的镜头里忽然“消失”,杳无音信,却在两年后手托一颗两公斤重的冬季马铃薯在两会“代表通道”上为一个叫蒿枝坝的小山村代言……这位做着“高大上”学问却践行“接地气”扶贫的“农民院士”,叫朱有勇。

  图为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朱有勇院士,手拿一颗硕大的马铃薯,现身人民大会堂“代表通道”,向中外媒体讲述科技扶贫的故事。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供图

  朱有勇出生于云南红河的一个普通农户家庭,对农民、农村有着天然的眷恋,他喜欢别人称他为“农民教授”,总是想着为农民多做点事。

  2015年起中国工程院开始对云南省澜沧县定点帮扶,即将60岁的朱有勇院士自告奋勇,挑起了扶贫的重任。

  澜沧不仅地处偏远,而且生活条件很差。很多学生不理解,朱老师已经是院士了,好好的不在学校上课、做实验、写文章,为什么非得跑这么远来吃这份苦、受这份罪?朱院士却耐心地开导大家说:“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的科研不仅在实验室里,也在田间地头。论文不能光写在纸上,还得写到大地上。”

  刚开始,开展林下三七、冬季马铃薯种植,当地干部群众都很有顾虑。因为语言不通,团队成员连和拉祜族村民沟通交流都成问题。更让朱有勇感到懊恼的是,搞试验田需要租地,当他找到村民时,村民根本不理他,给多少钱都免谈。怎么办?“要用实干说话。”朱有勇选择在这里扎下根,先跟村民交朋友,从点滴入手。

  为和群众拉近距离,朱有勇带头,团队所有成员学说拉祜族话,吃住在蒿枝坝,与村民恳谈交心取得信任,团队终于租到了田。随后,白天与村民同下田,手把手教他们怎么种庄稼,用示范种植让“相信经验”的农民开始“相信科学”。“朱院士带着团队成员,整天卷着裤腿奔波在田间地头,一天下来,浑身上下都是泥土,但从来不叫苦叫累。看起来和我们没什么区别。”就这样,村民的积极性逐渐被带动起来。

  图为朱有勇院士与村民交流。郝亚鑫/摄

  在示范项目中,面对村民们的各种问题,朱有勇不仅耐心解答,还叮嘱团队成员去田间给农户示范操作。在蒿枝坝示范点,每个示范种植项目都立有一个标牌,写着种植措施、目标、责任人和技术负责人,技术负责人都是朱有勇的团队成员。村民可一目了然地了解示范情况,随时联系技术负责人。

  村民们还给这些负责人冠以别称,如“朱三七”、“毛葡萄”、“纪蔬菜”、“于洋芋”等。他们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帮着村民赚,使当地村民逐步掌握了种植林下三七、冬季马铃薯、冬早蔬菜等的技术要领,一步步解决村民种什么、怎么种的问题,获得村民们的认可,扶贫初见实效。

  如何真正扭转贫困局面,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如何实现产业扶贫的可持续发展?关键还是要把当地人才培养起来。

  朱有勇经过深入思考后决定:“办院士专家指导班,一定要让农户学会一门技术。”他协调整合云南农业大学教师和澜沧职中教师团队,2017年在全国首创院士专家科技扶贫指导班,不设“门槛”,无论男女老少、不问出身学历,只要想致富就可以参加面试,面试通过后免费上学。他告诉乡亲们,要致富,先得从立志开始,“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争当贫困户,永远不会富”。2020年秋季,科技扶贫指导班招收了12个班共720名学员,涵盖冬季马铃薯、冬早蔬菜、林下三七、茶叶、养牛养猪、电子商务等。

  图为朱有勇院士示范小型农机具的使用。胡里城/摄

  朱有勇团队创新了培训模式,“不是在课堂灌输学,而是去田间地头实践学,100天学会一门技术”。团队成员采取边学习、边生产的方法将农业生产技能传授给广大贫困群众,用顺口溜和民歌教大家种植技术,不仅“授之以鱼”,还“授之以渔”。“他手把手地带着我们去做,给我们示范怎么犁地、切种、拌种。而不是在屋里给我们讲,这样我们就理解得很快。朱院士种地比我们还要好,一点也不像一个科学家,反而像个经验老到的农民。”村民马正发说。

  “毕业考核不笔试、不考深奥的理论,就看谁种出的产量高。”产量最高的农户,还会得到朱有勇自己出资设立的奖学金。学成后的农民如同一颗颗脱贫致富的“种子”,成为当地科技脱贫的骨干。目前,朱有勇团队已培养了2220余位致富带头人,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高素质的新型农民正在成长,“输血式扶贫”转为“造血式扶贫”的效果正在显现。

  看到跟着朱有勇院士通过种三七、种洋芋也能赚钱致富,很多在外打工的乡亲回来了,一些外地人也赶来参观学习。冷清了多年的村寨热闹起来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5年中,每当朱有勇离开村子时,都有不少村民自发跟在后面,一起唱着当地的民族歌曲《实在舍不得》,“最怕就是要分开,要多难过有多难过,最想么就是你再来,要多快乐有多快乐……”每次,这种情景都会让朱有勇这个平时爽朗豁达、铁骨铮铮的高原汉子情不自禁闪烁泪花。朱有勇说:“拉祜族的意思,‘拉’是大家拉起手来,代表团结,‘祜’代表幸福,所以我们要拉起手来一起搞生产、一起奔小康,一起快快乐乐地奔向幸福!”

    (策划:梁佩韵)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