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联”字优势,主动担当作为

2020年12月25日 10:48:1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通过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帮助党做群众工作,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对妇联组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大有作为寄予殷切希望,《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为妇联组织更好承担党的妇女工作职责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与使命要求。

  近年来,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整合健康公益资源,加大在贫困地区开展“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力度,通过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截至2020年底,向贫困地区妇幼保健院等医疗机构捐赠2804辆“母亲健康快车”及车载医疗设备,把专业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了老百姓家门口。图为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土族妈妈带着孩子参加义诊活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供图

  全国妇联和各地妇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抓实做实“巾帼脱贫行动”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生动实践,立足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定位,发挥“联”字优势,主动担当作为

  突出思想引领

  以“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巾帼脱贫大讲堂”等为载体,运用8000多个妇联网站及新媒体平台、90多万个姐妹微信群、70多万个城乡社区“妇女之家”,线上线下持续传递党中央精神、宣讲扶贫政策、宣传致富典型,坚定贫困妇女脱贫信心。

  加强教育培训

  配合做好贫困女童控辍保学工作,资助大龄女童接受职业教育,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累计组织1000多万贫困妇女和妇女骨干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助推贫困妇女增技提素。扶持特色产业,推动建立妇女手工协会和合作社3000多个、“巾帼扶贫车间”1万多家、妇字号基地2万多个,发展巾帼家政、巾帼电商、巾帼乡村旅游等,带动500多万贫困妇女增收脱贫。

  广西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劳动技能比赛,带动贫困妇女实现脱贫增收。全国妇联供图

  做好“家”字文章

  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在贫困地区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好家风巡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良好家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强化关爱帮扶

  开展“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活动,组织妇联执委与单亲贫困母亲、患重病妇女、留守妇女、残疾妇女等开展结对帮扶,针对留守儿童等开展“守护童年”寒暑期牵手共成长行动,把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送到贫困妇女儿童身边。

  新时代中国妇女扶贫减贫的成功实践,是中国特色减贫事业的一个缩影,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定海神针作用,生动印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详见:中共全国妇联党组《新时代妇女扶贫减贫的中国经验》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