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他们拼了50年!

2020年12月25日 18:44:0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石油被称为“国民经济的血液”,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2018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作为全国第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把“石油工人心向党”的信念转化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实践,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拼了50年!

  50年来,几代长庆石油人大力弘扬“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凝聚起了干事创业的伟大力量。图为2020年9月14日,长庆安塞油田党员先锋队经过一夜的设备保温、保路拉油和管线巡查工作,迎来了新一天的曙光。长庆油田供图 刘莹/摄

  长庆油田位于我国西北部的鄂尔多斯盆地,生产一线工作条件十分艰苦。长庆油田开发的“三低”油气藏,被称为滴水不进的“磨刀石”。但长庆油田人却把油气资源从“磨刀石”里“挤”出来。继2019年油气当量突破5700万吨后,2020年底油气当量实现6000万吨,在我国建成油气当量最高的油气田,创造了低渗透油气田开发的世界奇迹。

  50年来,一代代长庆石油人坚守岗位不松劲,攻坚啃硬不言苦,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接力奋斗。家里三代都是石油人的崔哲,他80多岁的爷爷崔文儒回忆:“当年三块石头支口锅,熬些稀粥啃点干馍就已经是美食了。”听着石油故事长大的崔哲,大学报考的第一专业就是石油工程,毕业后又义无反顾回到油田工作。

  50年来,长庆石油人坚持在“磨刀石上闹革命,低渗透中铸丰碑”,相继探明和发现了4个10亿吨大油区和4个万亿方大气区。石油勘探连续9年新增探明储量超3亿吨,累计探明石油储量55.83亿吨。天然气勘探连续13年新增探明储量超2000亿方,累计探明天然气储量3.8万亿方。

  50年来,长庆油田成功开发了35个油田和13个气田,原油产量在“十二五”时期年均增量超130万吨,“十三五”时期在2300万吨基数上持续攀升;实现了5.24万亿方致密气储量的有效动用,建成了国内首个400亿方大气区;向首都北京等40个大中城市供气,惠及居民4亿多人。

  50年来,几代长庆石油人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扎根鄂尔多斯盆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油争气”!

  详见:《求是》杂志经济编辑部、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党委联合调研组文章《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油争气”》

  策划:黎海华 张芯蕊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