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破解难题,管理创新激发活力

2020年12月27日 10:32:1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的统一部署下,长庆油田把石油精神内嵌到油田改革发展各个环节,把精神的力量注入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推动企业改革持续往深里走。

  业务职能改革

  按照“业务主导、综合统筹、分类实施”的原则,进一步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加快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平稳有序实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医院重组改制,按期完成了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等改革任务。

  机构编制调整

  按照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三项制度改革”工作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机构编制调整实施方案,稳妥实施组织机构调整和业务整合,提升了管理效能。开展公司机关“大部制”改革,推行大科室和多业务复合型岗位,压减机关科室28个;持续优化调整业务结构,形成了油气主营业务70%、生产辅助业务20%、后勤保障业务10%的“721”业务格局。

  运行机制改革

  长庆油田通过打破传统组织构架,打造新型“油公司”运行机制;通过油气业务同采同管,建立区域性一体两翼运行新模式;通过对致密油气开发、老井低效井稳产、伴生气利用等重点工程实施项目管理,以及在员工队伍建立行政技术两条晋升通道等改革举措,激活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盘棋。

  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2020年伊始,面对油价暴跌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长庆油田实现完全成本硬下降面临新的严峻挑战。长庆油田制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提质增效目标进行细化分解,形成具体可行的责任清单、实施路线图和进度时间表。

  正是依靠石油精神持续深化改革,长庆油田完成一次又一次蜕变,开启了发展新征程。

  详见:《求是》杂志经济编辑部、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党委联合调研组文章《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油争气”》

  策划:黎海华 张芯蕊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