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总书记这样指引!

2020年12月30日 19:36:1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总书记从7个方面提出了明确指引,一起来看!

一、加快发展乡村产业

  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三、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保持战略定力,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复。

四、深化农村改革

  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尊重基层和群众创造,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

五、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注重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重点抓好改厕和污水、垃圾处理。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分类,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加强分类指导。

六、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赋予县级更多资源整合使用的自主权,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

七、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策划:黎海华 张芯蕊  编制:张芯蕊  审核:王兆斌

 

标签 - 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