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中国来讲,日内瓦具有一份特殊的记忆和情感

2021年01月04日 14:50:1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姚瑜坪 张淑虹 编制

  编者按:2021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中国来讲,日内瓦具有一份特殊的记忆和情感”,并回顾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贡献的中国智慧、提供的中国方案、作出的中国贡献、呈现的中国精彩。一起来看!

  为世界和平贡献了中国智慧

  1954年,周恩来总理率团出席日内瓦会议,同苏联、美国、英国、法国等共同讨论政治解决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停战问题,展现和平精神,为世界和平贡献了中国智慧。

  1954年,新中国首次以五大国之一的身份出席了举世瞩目的日内瓦会议。这是日内瓦会议开幕时会场一角。第三排右起第三人为周恩来。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为重大问题解决和重要规则制定提供了中国方案

  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重返日内瓦国际机构后,逐步参与裁军、经贸、人权、社会等各领域事务,为重大问题解决和重要规则制定提供了中国方案。

  1971年11月15日,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后的中国代表团首次出席第26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受到各国记者的“包围”。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为推动政治解决作出了中国贡献

  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伊朗核、叙利亚等热点问题的对话和谈判,为推动政治解决作出了中国贡献。

  自1971年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中国一直践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推动世界各国“力行容恕,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国际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图为2015年7月20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前排中)就安理会伊朗核问题决议进行举手表决。 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摄

  向世界呈现了中国精彩

  中国先后成功向国际奥委会申办夏季和冬季两届奥运会和残奥会,中国10多项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自然双重遗产申请得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支持,呈现了中国精彩。

  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中国也源源不断地为奥林匹克运动提供着中国智慧、中国贡献。图为2015年7月31日,北京申冬奥代表团成员庆祝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 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摄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