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

2021年01月07日 14:38:1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旷思思 编制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从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利益出发,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及时回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重大时代命题,起到了拨云见日的引领作用,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被誉为指明了“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

  2020年以来,世界遭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使人们前所未有地认识到,各国是如此休戚与共、命运相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时代倡议,愈加彰显出璀璨的真理光芒。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写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安理会、人权理事会以及联合国大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等机构的多项决议中,有力推动这一理念变成全球性共识。图为2017年3月20日,中国代表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代表发展中国家发言。3天后,人权理事会通过决议,明确表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摄

  洞察世界大势、汲取历史教训的重大创见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洞察世界大势、汲取历史教训的重大创见。人类历史上战乱频仍、生灵涂炭,要和平、不要战争,是各国人民朴素而真实的愿望。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指出,“国家和,则世界安;国家斗,则世界乱。从公元前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到两次世界大战,再到延续40余年的冷战,教训惨痛而深刻”,“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

  只有尊重世界的多样性和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真正实现人类的共同理想。

  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的科学理论体系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从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指出维护世界和平的前提是各国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共同发展关键在于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应对全球危机之道在于各国要同舟共济,达成广泛共识要坚持求同存异,实现文明发展最好的方式是交流互鉴,保护地球家园要靠坚持绿色发展。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真正胸怀全球、面向未来的思想,同时也完美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体现了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的高度统一。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写入党章和宪法,而且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反映了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凝聚着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其深远影响必将随着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进一步彰显。

  2020年3月21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前来迎接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左)与中国援助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碰肘”致意。6名中国专家当天抵达贝尔格莱德,一批由中国政府捐赠的医疗物资也同机抵达。新华社记者 石中玉/摄

  中国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这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或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要主场外交活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等重要多边会议,全面系统阐述中国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提出积极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深刻体现了中国与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我国同多个友好国家构建双边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就打造中国—东盟、中非、中阿、中拉等命运共同体达成共识,倡议构建网络空间、核安全、海洋和卫生健康共同体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呼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不断取得新进展。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指引下,新时代中国外交积极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作为,展现出更加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新的重要贡献,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得到显著提升。

  2020年9月18日,《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发布,以政府重要文件的形式向世界宣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图为2020年10月1日,中国第三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140名官兵被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苏丹达尔富尔联合特派团(联非达团)授予“和平荣誉勋章”。新华社发 余豪/摄

  ——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积极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致力于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

  ——中国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共同发展道路,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系,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成为世界经济和全球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强劲动力。

  ——中国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持倡导多边主义,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建设,坚定支持扩大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积极推动妥善处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共同应对各类全球性挑战,成为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有力保障。

  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议,擘画了2035年远景目标,中国正在迈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旗帜,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世界和平发展与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杨洁篪同志文章《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