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2021年01月08日 08:59:2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孙珉 徐辉冠

  

沙县小吃特色美食锅贴。许琰/摄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沙县小吃名闻天下。沙县隶属福建省三明市,始建于东晋年间,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小吃是沙县的传统美食,有240多个品种。

  1999年3月和2000年8月,当时在福建工作的习近平同志两次到沙县调研,都对沙县小吃作出重要指示。

  他指出,沙县小吃业的成功之处在于定位准确,填补了低消费的空白,薄利多销,闯出一条路子,现在应当认真进行总结,加强研究和培训,深入挖掘小吃业的拓展空间。

  日本高田马场店。毛伟明/摄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今,沙县小吃已发展成为遍布全球、全国门店超8.8万家、年营业额达500多亿元、辐射带动30万人致富的大产业。“扁肉是砖,拌面是钢”,沙县人靠扁肉和拌面盖起高楼大厦,真可谓“小吃行天下,人民得幸福”。

  沙县小吃只是三明市众多富民产业的一个代表。近些年来,三明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持续做实做足“红色三明”、“工业三明”、“绿色三明”、“文明三明”四篇文章,走出了一条政治清明、经济繁荣、治理有序、文化昌盛、山清水秀、人民幸福的为民富民之路。

  图为常口村的一角。常口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邓英强/摄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2019年3月10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三明市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代表发言时,回忆起1997年4月习近平同志到常口村调研时的情景,他说,您来到我们常口村,到村民家中,和大家一起喝擂茶、拉家常……

  听了常口村20多年来的变化,总书记说:“那是我第一次喝擂茶,里面有米吧?还有芝麻、茶叶、橘皮……”他还详细询问了解了常口村环境卫生整治、厕所改造等情况,语重心长地说:“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浓浓的关怀情溢于言表。

  三明市明溪县沙溪乡梓口坊村。张峰/摄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1996年5月至2002年6月,习近平同志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6年间,到三明11次,足迹遍及三明的山山水水、社区乡村、工厂田间,留下了“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画好‘山水画’”等重要指示;强调各级领导干部不要忘记老区和老区人民,应该积极发展老区建设,不断改善老区人民的文化经济生活,等等。这些重要指示,为三明的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守好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三明这个昔日的重工业城市,如今森林覆盖率近80%,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如今的三明,正以“林深水美人长寿”的亮丽形象,吸引越来越多关注。图为三明市区。三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周志鸿/摄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牢记一个道理,政贵有恒。为官一方,为政一时,当然要大胆开展工作、锐意进取,同时也要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20多年来,三明市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1996年至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172.62亿元增至2601.56亿元,年均增长10.9%;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3.79亿元增至168.41亿元,年均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424元增长到18312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041元增长到37942元。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