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发新枝,新兴产业遍地开花

2021年01月08日 21:28:3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孙珉 徐辉冠

“三钢”化验员正在用荧光仪进行铬铁合金分析。李丽芳/摄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用手工滴定法测定10个铬铁样品,需要6名化验员至少花费3天时间才能完成。而使用荧光光谱法,一名化验员半天就能完成10个样品的测定。”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质量计量部部长江卫国兴奋地说。

  三钢科研团队历经两年时间,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极大提高了铬铁的元素含量测定效率和精准度。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

  三钢中板生产线。郑玉林/摄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三明先有工业,后有城市,因工业而生,依工业而发展。如何发挥老工业基地优势,实现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作为三明的支柱企业,三钢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近年来,三钢转变发展观念,从依靠规模创效益、增效益,转变到依靠技术创新谋发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工艺设备进行改造,实现了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利润总额、总资产贡献率、吨钢利税在全国同类型钢铁行业中位列前茅。

  近年来,多个石墨烯产业项目落地三明市,从石墨提纯到石墨负极、等静压石墨与石墨烯应用,再到相关应用的基本产业技术链条,三明市点“墨”成金,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图为三明市永安贡川石墨烯工业园。邓毅坚/摄

  如今的三明,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新兴产业遍地开花。三明大力引进发展新材料产业,涌现出一批以石墨和石墨烯、氟化工、稀土新能源为主导的高端新材料企业,构筑了钢铁与装备制造、新材料、文旅康养、特色现代农业四大主导产业。

  “三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进展,根本原因在于一以贯之按照习近平同志重要嘱托做好各项工作,结合实际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三明市委书记林兴禄说。

  三明是福建的米袋子、菜篮子,走绿色发展、协调发展之路,必须做特做优做大山水田文章,以工业化、生态化理念推动特色现代农业、文旅康养产业蓬勃发展。

  建宁坪上梯田莲海,莲农忙着采莲。肖开涯/摄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1996年5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赴三明调研时就指示,“农业和农村工作是三明工作的重点”,并提出联系三明实际,强化农业基础、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要求。

  20多年来,三明不断加快特色农业发展步伐,形成了高优粮食、绿色林业、精致园艺、生态养殖、现代烟草等5大特色农业产业和杂交水稻制种、蜜桔、生态茶、莲子等20多条特色农产品链条。

  图为清流县豆腐皮制作过程,浸泡、磨浆、揭皮、烘烤、成品。目前,全县从事豆腐皮加工企业3家,合作社3家,家庭作坊195户,年产量6670吨,实现产值1.3亿元。豆腐皮已成为清流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一张亮丽名片。三明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今,“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产业格局在三明业已形成,建宁莲子和黄花梨、宁化河龙贡米、尤溪金柑和油茶、大田美人茶、泰宁有机鱼、永安莴苣、明溪淮山、清流豆腐皮等特色农产品的产业化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2019年,三明特色现代农业产值达1550亿元,一批享誉全国的优质特色农产品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支柱。

  泰宁九龙潭景区的"竹筏漂流"。邓毅坚/摄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守拙归园田,耕读向李家。走进位于泰宁县杉城镇际溪村的“耕读李家”,仿古的李家客栈、青翠的李家菜地、古朴的创客坊、美丽动人的丹霞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文旅产业与农业在这里融为一体,成为许多游客走出城市喧嚣享受田园生活的选择,也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现在过的幸福日子,放在以前简直不可想象。”村民刘秀红不禁感叹。

  图为泰宁梅口乡状元茗舍的一角。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2019年,泰宁县共接待游客67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3%、31%,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的35%。泰宁文旅康养产业欣欣向荣,擦亮了三明市“中国绿都·最氧三明”的品牌。

  将乐龙栖山红叶最佳观赏期引得客归来。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周志鸿/摄

  绿色是三明最浓郁的底色,“林深水美人长寿”是三明最亮丽的名片,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近80%。三明在全国首个提出“全域森林康养”理念,深入推进红色教育、生态旅游、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景区提升,发展健康养老、金融服务、新型建材等配套产业,全市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1.7∶53.9∶34.4。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天的三明,遵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做好山水田文章”嘱托,坚决践行新发展理念,正着力做好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这篇大文章,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向着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