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三明发展难题的“金钥匙”

2021年01月10日 10:45: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孙珉 徐辉冠

  最近,“林票”成为三明人的热点话题。原来,“林票制”是三明林业改革的一项新举措。

  图为林农操作山地轨道运输机运毛竹肥料上山。三明林改是全国林改的一面旗帜,经多年探索实践,创造了一系列经验和做法。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三明是全国林改的策源地之一,是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全国集体林区改革试验区。20世纪80年代初期,三明就开始了“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的林业股份合作制改革。

  2001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给予特别关注。他到武平县调研后,作出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要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那样从山下转向山上”的历史性决定。三明林改也由此驶入快车道:

  ✦ 试行“分山到户、均林到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

  ✦ 探索林业金融改革,实现“林业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

  ✦ 进入新时代,全面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有效实现途径改革。

  在林改的道路上,三明人坚持问题导向、大胆创新,一直未停下探索的脚步。

  图为面值100元的林票。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林票制度改革试点始于2019年底。为此,三明制定出台了《三明市林票管理办法》和《三明林票基本操作流程》,明确林票是指国有林业企事业单位与村集体、林农个人合作经营现有林或出资出地造林,由国有林业企事业单位按村集体、林农个人占有份额制发具有收益权的凭证,赋予林票交易、质押、兑现等权能。

  福建省沙县夏茂镇梨树村村民洪集体一家4口人获得1600元林票。黄海/摄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目前,全市已在12个县(市、区)152个村试点,面积106124亩,制发林票总额10535.8万元,惠及村民14054户、58903人,人均获得现值755元的林票。这一改革较好解决了“钱从哪里来”、“单家独户怎么办”等问题,实现了林权要素市场化配置,盘活了森林资源资产。

  三明地处闽西和闽西北,全市山地面积占83%,可谓“八山一水一分田”。林改对于三明意义重大,三明人走出了一条“百姓得实惠、地方得利益、国家得生态”的生态富民林业发展之路。林农们高兴地说:“现在不砍树也能富”。

  三明林改,紧紧围绕如何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林权流转机制和林业产业发展机制,让广大林农守护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2019年,三明市实现林业总产值1146亿元,真正把森林资源变成了“水库、钱库和粮库”。图为将乐县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进山巡护森林。三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周志鸿/摄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林业改革只是三明改革的一个缩影。三明是一片有着改革基因和传统的热土,始终向改革要动力,用改革激活力;始终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破解三明发展难题的“金钥匙”。

  图为沪明小学。作为三明市区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之一,于2020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林改、医改、国企改革、基础教育改革、金融改革、融媒体改革、农村住房建设改革、政务服务改革、扶贫机制改革、基层党建改革、干部激励机制改革……三明的改革覆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各方面。三明人从改革中尝到甜头,也由此增强了进一步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形成了改革与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说:“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明改革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

  2012年以来,三明市勇于涉“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闯出了一条破解医改难题的新路子。图为福建省三明市第一医院的医保办工作人员(右)向前来咨询药品报销问题的居民讲解相关政策。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2012年以来,针对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三明敢于触碰深层次利益问题,持续创新医药、医保、医疗、医防融合等机制,先后制定实施200多项医改措施,理顺医疗管理体制,构建起面向公众的健康管护体系,真正实现了百姓“慢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看病不难不贵”的目标。

  2019年,三明全市人均医疗费用1734元,约为全国的一半,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实际报销比例为92%。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三明医改:“三明医改方向是正确的、成效是明显的,要注意推广”。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