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2021年01月10日 22:00:4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把建设一支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作为科技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显著提升,引领带动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整体科技实力显著增强

  2019年,我国研发经费支出达到2.21万亿元,研发强度约为2.23%,超过欧盟平均水平。

  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专利申请量跃居世界首位,国际科技论文和高被引论文数量均位居世界第2位。

  在国际上最有影响的几个国家创新能力评价排名中,我国均已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

  2020年12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布该校潘建伟等人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求解数学算法高斯玻色取样只需200秒。这一突破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国家。图为光量子干涉实物图。 新华社发

  重点领域和前沿方向实现重大突破

  基础研究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化学、材料、物理、工程等学科整体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在量子信息、铁基超导、中微子、干细胞、脑科学等前沿方向上取得一系列重大原创成果。

  载人航天与探月、北斗导航、大型客机、载人深潜、国产航母、高速铁路、5G移动通信、超级计算、特高压输变电、第三代核电等一大批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科技创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中国等方面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图为2020年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 新华社记者 连振/摄

  创新能力建设成效显著

  启动了首批国家实验室建设任务,加快推进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工作。

  中科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高等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布局建设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散裂中子源、P4实验室、上海光源、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等一批国之重器;建设了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31个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以及98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台站。

  科技创新空间布局持续优化

  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入推进。

  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面启动。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等重点区域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引领带动周边区域创新发展水平加速跃升,各具特色、协同发展的区域创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更多内容详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策划:梁佩韵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