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丨贵州龙里:新时代文明的力量

2021年01月11日 19:49:3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红旗文稿》记者 刘玉成

  贵州省有一个民族多彩、钟灵毓秀的龙里县,红军长征时,为实现“调出滇军就是胜利”的目标,曾经两次经过这里。2018年,为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中央决定在全国县一级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龙里县成为全国50个试点县之一。两年多来,建设新时代文明的龙里实践,使这个曾经的贫困县,思想引领有了新平台,基层治理有了新突破,精神文明有了新提升,凝聚群众有了新方法,生产生活上了新台阶。深秋时节,行走在崇山峻岭中的龙里村镇,能感受到新时代文明建设所迸发出来的思想引领的力量、群众创造的力量、志愿奉献的力量、精神信仰的力量,这些共同构成了新时代文明的磅礴力量。

  思想引领的力量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第一位的任务,就是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科学理论走入群众,变成民族复兴的物质力量。“山歌伴飞新思想”、“画”说新生活,等等,一个个立足区域特点、民族特色,充满创新精神的政策理论传播方式,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民族化宣讲融入民族习惯、文艺化宣讲融入文艺活动、生活化宣讲融入生活场景、时代化宣讲融入时代脉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由此“飞入寻常百姓家”。

  “山歌伴飞新思想”,让新思想插上歌声的翅膀。“饭养身,歌养心”。唱山歌是当地许多布依族、苗族群众的爱好,以致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说的讲的不如唱的跳的记得住。龙里从当地的实际出发,探索出用山歌的形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唱党的好声音,使理论宣传接地气、有活力、有温度、记得牢。创设“山歌伴飞新思想”志愿服务项目,举办“萤火虫好声音”评选,动员起群众共同创作以新思想为核心内容的山歌,通过开展周赛、月赛、季赛、年度决赛,一曲曲宣传新思想的山歌在山村苗寨中回荡,党的声音、时代的声音、真理的声音进入千家万户。

  “画”说新生活,让新生活的色彩在画板上绽放。苗族的绘画和刺绣别有韵味,也为当地很多人喜爱和擅长。适应这一特点,他们创设了“画说新生活”主题活动,引导民众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家乡发展、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内容,用手中的画笔、针线,以苗族绘画、刺绣讲出身边的故事,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人们建设美好新生活的生动景象。村寨道路两旁、房前屋后、广场院墙和文化墙上,也被打造成“苗族绘画露天博物馆”。这些朴实率真地描绘美好生活的作品,成为展现思想理论引领力量的壮美风景。

  群众创造的力量

  在龙里,能够感受到用先进思想武装起来、发动起来的群众的力量,感受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体中国人的事业,全体中国人的事业必须依靠全体中国人共同努力,中国梦是人民的梦。龙里干部认识到了这一点,也按照这个逻辑去做。凡是农村工作,都发动群众参与,让群众在比学赶超中寻求自我提升,在群策群力中实现整体跃进。凡是集体公益事业都倾听群众意见,收集群众需求,让群众形成集体事务集体议、公益公共事业都参与的共识。村党组织则发挥起正确引导、组织保障的作用,放手发动群众和正确组织群众互为表里、相得益彰。

  群众的力量靠发动。发动群众靠什么?龙里的干部靠的是满足群众的需求、科学实用的方法和对群众的真情实感。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个突破口,就是聚焦农村发展、群众所盼的结果。对准这个需求,在每个村寨组建起一支支覆盖每家每户的“家乡美志愿服务队”,修路、建亭、筑围栏、种花草、搞卫生,群众自己出钱、出工、出力,村容村貌由此日新月异。通过发动群众,多年来在农村产生的“党政努力干、群众一旁看”的现象得到改变,“个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转变成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群众建设美丽家乡的热情空前高涨,邻里之间更加团结友善。

  发动群众是一项系统工程,科学实用的方法很重要。洗马镇党委书记介绍了他们动员发动群众的“五步法”。第一步统一思想,让干部有方向、有目标、有动力。第二步广泛发动,让群众互相看、互相学、互相比。第三步集中攻坚,让群众不争论、不折腾、不懈怠。第四步激励嘉许,让群众亮相、展示、认可。第五步复制推开,让工作有方法、有抓手、有参照。“擂台大比武”也是一种有效方式。围绕农村人居环境、乡风文明、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定内容、定目标、定规则,群众自商、自筹、自建、自管,政府根据完成情况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给予鼓励支持。实践证明,这种方法效果最好、皆大欢喜。

  发动群众是做人的工作,对群众的真情实感最关键。需求能够分析,方法可以习得,对群众的感情是学不来的。群众需要满足物质精神文化的需求,但群众也是讲感情的。有一个小的场景反映出干群关系的一个侧面。在洗马镇街上走的时候,一个正在路边玩耍的4、5岁左右的小男孩见到我们后,非常亲切地向陪同我们一起调研的县委宣传部杨部长叫了一声“杨嬢嬢”(在贵州,“嬢”读niang第一声,是婶婶、姨妈、姑妈的地方称谓),像是和一个长亲在打招呼。杨部长介绍说,这个小孩叫张鑫,5岁,在洗马镇幼儿园读中班,是她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一共5口人,爸爸、妈妈、叔叔3个都有残疾,家庭经济主要靠低保,已帮扶他家四年多,基本上一个星期要去他们家一次,主要是帮助引导两孩子学习和生活习惯的养成,同时帮助做好生产生活安排、办理各种手续。有了这样亲密的干群关系,什么样的群众不能被动员起来?龙里的实践告诉我们,动员群众,最先做的是亲近群众,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要求的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动员发动群众的前提。

  志愿奉献的力量

  龙里实践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干部和群众都成为志愿者,以志愿的方式建设新时代文明。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在“2001国际志愿者”启动仪式上讲到:“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这一体现出人类文明精神高度的理念,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展现出新的时代风采、中国特色。

  志愿者服务原本主要是一种民间自发的行为,但龙里志愿服务既有群众的自发,又有政府的主导。以志愿的方式动员群众、发动群众是一个新方法、好方法。他们通过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招募令、招募志愿者倡议书,面向全社会招募“萤火虫”志愿者。志愿服务的内容围绕群众的集体需求,有什么需求,就组建什么样的志愿组织。目前,全县共组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820支,实名注册志愿者36619人,其中群众志愿者28426人,服务时长突破100万小时。80多岁的莫幺公是这些志愿者中的一位。当他听到镇里招志愿者,就来到现场问:“志愿者是做什么的?”“志愿者就是不计报酬,去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他听后说,“我也要当志愿者,我不要报酬,我要做志愿服务”。随后工作人员帮助莫幺公通过网络注册,成为一名正式的志愿者,渐渐地又发展为有115人的“莫幺公”志愿服务队。“只要我走得动,我就要做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莫幺公讲这个话的时候是认真的,也是幸福的。龙里的群众通过志愿的形式,找到了一条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途径;龙里的政府通过志愿的形式,探索出一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治理方式。

  政府的主导还体现在领导带头。他们组建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总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领导干部以志愿者的身份服务民众、服务社会。本来,在社会主义的理论制度框架内,干部是公仆,群众是主人,干部的工作就是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为什么还要再以志愿者的身份工作呢?通过和当地的干部交流,发现这样做有很多好处。以志愿者的身份从事服务工作,从干部自身来讲,有助于巩固自己是社会普通的、和他人平等的一员的意识,有助于一些忘记自己公仆身份的干部唤起公仆意识。从民众来讲,看到领导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为自己服务,有了亲切感、平等感,很多通过正式渠道或方式难以解决的问题,在志愿的方式中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包容、配合和认同。

  精神信仰的力量

  建设新时代文明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升人民精神风貌。龙里实践有力弘扬了这一主题,展现了精神信仰的力量。

  冠山街道西联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牵引,以“说文明话、做文明人、树文明观、办文明事、建文明村”为抓手。倡导“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推进文明和谐;倡导“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家乡美”,推进乡风文明;倡导“热爱村邻、热爱家乡、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推进感恩奋进。他们还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村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一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挖掘农耕文化中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

  在龙里的村寨中调研,能够看到不少上了年纪的老人在深秋的暖阳下做着木匠活,他们是在为村子建亭子。材料是捐献的,劳动也是义务的,虽然劳动辛苦,但他们脸上的表情是愉快的,精神是昂扬的。为自己的美好生活创造劳动怎么能不愉快呢?村里还有不少人在整修道路,他们中有的原先是城里包工头,现在自愿回到家乡出钱出力。一些长期在外工作的家乡人,听到家乡要整治环境,不光出钱,还乘飞机回来参加义务劳动。这些群众通过无偿集体劳动修葺出来的一段段隔离带,一条条小路,一座座亭廊,不正是人们昂扬充实奋发的精神世界的象征吗!精神信仰正是在对美好家园和美好社会的向往中确立,生命的价值与意义也正是在为美好生活和美好社会的奋斗中彰显。龙里的新时代文明建设,既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据,丰富了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了人民的精神力量,提升了人民的精神风貌,巩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信念基础。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