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

2021年01月12日 14:08:1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孙珉 徐辉冠

图为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的村貌。黄光棉/摄 三明融媒体中心供图

  清澈溪流潺潺流淌,百年古树绿影婆娑,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生机盎然。

  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曾是一个脏乱差的落后村。正是靠着坚持不懈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五一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2019年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17.54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1万元。

  图为永安市小陶镇八一村“168”党建工作机制展馆的一角。 三明融媒体中心供图

  小陶镇有着深刻的红色记忆,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在这里成立永安第一个乡苏维埃政府及中共永安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作为永安市的“红色摇篮”,小陶镇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党建新路径,形成了“168”农村党建工作机制。“1”就是构建一套村党支部领导下的组织目标管理、个人设岗定责的责任机制;“6”就是实行征求意见、议事决策、任务分解、公开承诺、组织实施、考评奖惩“六步工作法”;“8”就是发挥村党组织、村委会、党员队伍等“八个方面作用”。

  这一机制紧密联系农村基层组织和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结合农村党的建设和乡村振兴,使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强化,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农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迸发。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

  图为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党支部书记林上斗和村民讨论半山村的发展。 三明融媒体中心供图

  尤溪县梅仙镇有个半山村,村党支部书记林上斗原是解放军某部旅长,退役后自愿回乡,带领乡亲们破除陋习、整治村庄、发展经济。半山村与其他两个村实行“跨村联建”,林上斗出任联村党总支书记,以组织联合、基础联建、产业联营、民生联动为抓手,以强带弱,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2015年以来,短短几年时间,原来的垃圾村、赌博村、薄弱村变成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半山村也旧貌换新颜。

  图为尤溪县半山村半月岛。半山村发展乡村旅游,助力村民增收致富。林金龙/摄 三明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这里,干部讲担当、乡贤讲爱心、群众讲奉献;在这里,犯过错误的浪子变成自食其力的餐厅老板;在这里,村里每个摊位不用人值守,顾客自觉扫码付钱取货,真正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2019年全村实现旅游人数约3万人次、旅游收入约231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730元,是5年前的2.3倍。

  多年来,三明各级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党建统领改革发展,一刻不放松党的建设,探索建立了“168”农村党建工作机制、“跨村联建”党建模式、干部实绩公示、住村工作法等创新做法,充分发挥了党的全面领导作用。

  在三明这片红色热土,通过狠抓党建引领发展,已经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如今的三明,党的领导优势正转化为发展的优势、为民的优势,党建活力正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为民服务的动力。

  三明红旗广场雕塑2021年1月5日落成开放,成为三明城市新地标。 林文斌/摄 三明融媒体中心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在三明郁郁葱葱的绿色中,在干部群众持续不懈的奋斗中,我们看到三明涌动的活力、三明人幸福的笑脸,也期盼三明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从“路隘林深苔滑”到“路宽林茂粮丰”,风展红旗依旧,如画三明更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