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 江苏徐州:聚焦高质量 转型再出发

2021年01月13日 17:11:5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旷思思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科学判断,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运用达到了新的高度。

  理念指引实践,奋斗谱写新篇。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后首次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徐州,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近年来,徐州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历史性转变。

  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泛舟在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上,烟波浩渺,水天一色,草木葱茏,很难想像这个湖阔景美的国家湿地公园,十年前曾是一片采煤塌陷后的疮痍之地,不仅没有潘安之貌,“简直是千疮百孔”。

  潘安湖湿地公园曾是伤痕累累的采煤塌陷地,经过生态修复,如今已变身为一座湖阔景美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徐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李伟/摄

  徐州,素有“百里煤海”之称,新中国成立后累计产煤10亿吨,为江苏乃至全国早期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因煤而立、因煤而兴的徐州,却也因煤而困。长期的煤炭开采让这座城市背上了沉重的生态包袱,“进了徐州府,先喝二两土”,是当时的真实写照。

  资源日益枯竭,煤炭“金山”挖空了,留下的是35万亩采煤塌陷地的生态“疮疤”。潘安湖所在的贾汪区,是徐州面积最大、沉降最严重的采煤塌陷地,平均塌陷深度达4米,常年积水达2.4平方公里,天灰地陷房裂水黑,成为百姓“心头之患”、“城市之殇”。

  没有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无从谈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感环境之痛的徐州认识到,高质量发展是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下大力气补齐生态短板,刻不容缓。

  当支柱产业遇上生态修复,徐州不是没有纠结:去产能、调结构,势必影响短期经济总量;维持现状,带污染的GDP难以为继。

  壮士断腕,徐州选择了前者。2016年10月,随着境内最后一座煤矿——旗山煤矿的关闭,徐州正式进入“无煤时代”。同时,通过分类改造,使塌陷地变身为各类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区,为城市新添大小上百个湖泊、湿地和景观区,多个往昔采煤塌陷区变成了今朝生态大花园。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潘安湖后指出,“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关键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徐州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徐州坚持新发展理念,真正实现了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惊艳蝶变。 徐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孙井贤/摄

  忍得一时“痛与断”,会迎来凤凰涅槃。通过“荒山绿化、显山露水、退渔还湖、宕口修复”等生态项目,徐州全面有序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做足“山水”文章,如今已拥有11个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以及4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不要污染的GDP”也成为徐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通过走“生态+”发展路子,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徐州真正实现了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惊艳蝶变。

  创新,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紧急开工,徐工集团的数百台挖掘机、起重机、压路机等多类型设备迅速投入建设,与疫情赛跑,与时间赛跑。

  与此同时,徐工的技术人员正在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实时“云监工”现场每一台设备的作业位置、健康状态、开工情况等。

  “相当于在给设备实时体检。”据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为每一台工程机械装上“黑匣子”并对接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准确实时地采集设备运行数据,研判设备健康走向,以便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为施工进度保驾护航,避免停工带来产能和效率降低。

  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徐工打造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创造性地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的制造技术相结合,正在改变制造业传统的生产、经营、决策模式。目前,该平台上已经连接了超过83万台设备,管理资产超7000亿元,覆盖“一带一路”沿线28个国家和地区,涵盖装备制造、有色金属、建筑施工等70多个行业。

  徐工集团研发的、被誉为“神州第一挖”的700吨挖掘机正在国内大型煤矿“服役”。 徐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支撑这一平台大踏步发展的关键,正是企业发展理念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2月视察徐工时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必须迈过的坎,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坚定往前走”,“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大决策,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必须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

  如投石激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汇聚起改革创新的强烈共识和勇气决心。徐工集团以总书记讲话为指引,坚持创新发展战略,勇闯创新“无人区”,一批世界级成果“多点开花”。“世界第一吊”履带起重机、“神州第一挖”矿用挖掘机、国内首创最大吨位电传动轮式装载机、行业最大吨位纯电动挖机、全球最大钻深旋挖钻机等多款“中国之最”、“全球之最”应运而生。徐工集团在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排行榜上,也从2017年的第7位升至2020年的第4位。

  2019年10月,徐工集团研发的、被誉为“世界第一吊”的4000吨级履带起重机,在沙特的项目现场迎来其海外项目首秀。 徐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传统产业是历史留给徐州的宝贵“遗产”,是徐州的产业根基。推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一场绕不开、躲不过、必须坚决打赢的“硬仗”。

  徐工集团的发展正是徐州依靠创新,破解传统企业发展之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徐工的实践证明,坚持创新引领,巩固核心优势,传统产业一样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