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一方水土“富养”一方人

2021年01月13日 21:00:2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指出,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强调“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

  决胜脱贫攻坚,就要从根本上解决困难群众增收困难,紧抓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

  近年来,不少贫困地区把发展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一些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一方水土“富养”一方人的脱贫新图景展现于天南海北。

  2019年5月27日,宁夏吴忠市盐池县花马池镇,返乡创业大学生冯欢在羊场里的滩羊跑道上驱赶羊群“跑步锻炼”。新华社记者 王鹏/摄

  这几年,毛乌素沙漠南缘的人都知道,小康路上奔出了一匹“黑马”。

  先是建档立卡户靠养羊挣了20万元,成了宁夏盐池县街头巷尾谈论的大事。没过多久,这个“河陇咽喉”之地自己上了头条。2018年,在这个广阔、干旱的荒漠草原,盐池县第一个脱贫“摘帽”。

  气候干旱、生态脆弱,最困难时,盐池人嘴里的一口糠馍馍都需要国家返销。到2013年底国家提出精准扶贫时,全县贫困发生率仍高达23%,贫困人口近3.3万人。

  土窝窝靠啥成了金窝窝?羊!

  作为地理标志产品,盐池滩羊肉质鲜美、温补气血,一根羊鞭子在当地人手里挥了几百年。

  但在以前,羊不值钱。

  产量低、受市场环境影响大,让滩羊“好东西卖不上好价钱”。回想起2015年的羊价,盐池县大水坑镇新泉井村的李自新还要捏一把汗:“从没见过羊肉行情那么差的年景,好多养殖户赔得只能转行。”

  “我们要瞄准中高端市场,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附加值,最终实现‘盐池滩羊难得一尝’的目标。”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曹军说。

  2016年,盐池县构建起品牌发展战略体系,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提高组织化、标准化,狠抓科技养殖。盐池滩羊肉走上了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国宴的餐桌。

  几年过去,盐池滩羊肉价格翻了倍,贫困户收入80%以上来自以滩羊为主导的特色产业。

  在陕西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考察脱贫攻坚情况。金米村位于秦岭深处,曾经是极度贫困村,近年来通过发展木耳、中药材、旅游等产业实现了整村脱贫。总书记点赞秦岭深处小山村“小木耳,大产业”。图为金米村木耳种植户在采摘木耳。陕西省委宣传部供图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抓手。2018年10月23日,他在广东清远市连江口镇连樟村考察时说,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2019年7月15日,在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

  市场机制、产业要素在政府统筹、社会助力下,向各个“苦甲天下”之地汇聚。

  缺技术,研。云南澜沧县的“院士小院”让庄稼种出了科技含量,东西部科技扶贫协作解决了一系列“卡脖子”技术难题。

  缺链条,补。西藏、青海的青稞,生长在高海拔地区,品质好,有降糖等功用,当地主打健康牌,形成青稞生产、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缺企业,找。河南兰考县,引进一批适合在当地发展的企业,有的还是上市公司。产业发展起来了,3年时间,7万多人脱贫。

  缺人才,请。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地组建了4100多个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聘请产业发展指导员26万人……

  新疆的核桃、贵州的刺梨、四川的花椒、甘肃的油橄榄……贫困地区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较快发展。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正成为现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2/3以上主要靠外出务工和产业脱贫,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上升,转移性收入占比逐年下降,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

  在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引领下,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滚动起来,补足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气血”。

  发展文创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图为2019年6月27日,凉山州普格县螺髻山镇德育村的电商产品展览室中,村民吉好莫友作正在制作植物标本。何海洋/摄

  发展,是摆脱贫困的根本途径。一方水土“富养”一方人的脱贫新图景徐徐展开。

  随着产业壮大,贫困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通过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退耕还林还草等,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贫困户就业增收渠道明显增多,基本公共服务日益完善。

  贫困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个多百分点,发展差距逐步缩小。

  通过滩羊入圈饲养、育林育草,这些年,盐池县生态环境也大为改观,草场面积、植被覆盖率明显提高。不仅摘掉贫困县的帽子,盐池县还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县”。

  “看,老鹰!许多消失的野生动物,都回来了。”当地人说。

  (策划:魏天舒 徐辉冠)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