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钥匙”解开千百年来紧锁的“穷铁链”

2021年01月14日 20:55:2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

  千百年来“山远天高烟水寒”的苦瘠之地,蜕变,正在发生。

  凉山州光能、风能等资源丰富,风电等产业变“动能”,帮助群众脱贫增收。图为德昌县安宁河峡谷的风电基地。冷文浩/摄

  2020年5月13日清晨,51岁的某色达体比往常起得早些。

  阳光斜斜地照进这座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半山台地上的小院,钻进门缝,照亮黑洞洞的堂屋。

  他扫净火塘灰烬,拉上院门,走出几步,又回头看了一眼破旧的老屋。今天,他和妻子就要下山,不再回来。

  从土地肥沃的川西平原向西而去,山势陡然而起。大地的褶皱中镶嵌着四川凉山州最苦瘠的村庄。某色达体所在的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社,就是其中之一。

  它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悬崖村”,得名于那段由藤条和木棍编成的“天梯”。以前,村民进出这个挂在半山上的家,要顺着天梯爬两三个小时。

  贫穷“锁”住了大山,大山也“锁”定了贫穷。“过去勒尔社行路难,姑娘们要嫁进村来,都要掂量掂量。”阿土列尔村村支书某色吉日说。

  背苞谷下山去卖,同样的货,收购商偏要给“悬崖村”压压价。“知道我是从山上下来的,不可能再背回去。”某色达体说。

  2016年,凉山州、昭觉县投入100万元,建成宽1.5米、由6000多根钢管组成的钢梯。

  那年1月,阿土列尔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路”好了,销路不愁了。2016年种下的脐橙树,2019年开始成为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村里大棚好几亩,种的不是苞谷,而是三七,还用上了滴灌技术。

  随着移动基站建成,村里实现4G网络全覆盖,再也不用“爬到山顶找信号”。无人机成为医务室药柜补充药品的工具,单次往返仅需10分钟。幼教点、医疗点也有了,小娃娃在村里免费读幼教点,大娃娃下山读小学,条件不比县城差。

  “悬崖村”名气越来越大,2019年这里的游客量近10万人次,村民们通过开小卖部、接待食宿等方式获得旅游收入近百万元。

  钢梯建好不到4个月,村里已迎娶6位外村新娘。“以后村里的喜事会更多。”某色吉日高兴坏了。

  借助网络,能“飞檐走壁”的某色拉博成了网红,拍摄的微视频点击量上千万。

  2020年5月13日,“悬崖村”村民沿着钢梯下山,准备搬进新家。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摄

  搬迁下山的路上,某色达体和众人的行李很简单,只有铺盖和衣服,“新家里什么都有”。几十公里外,设施齐全的新居正等着他们。下一步,当地将通过土地“增减挂”等方式,让更多人搬下悬崖,村里保留部分老屋发展旅游。

  从藤梯到钢梯,再到楼梯,“悬崖村”的路越走越宽。在全国,成千上万个像“悬崖村”这样的贫困村正在走上自己的新路。

  住房安全是脱贫最直观的标志,不仅要建安全住房,还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图为凉山州金阳县丙底乡布洛村彝族新寨全貌,一幅“房在林中建,人在林中游”的美丽画面。龙卜哈/摄

  这变迁的背后,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全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广大干部群众,不断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推到细处、落到实处、引向深处——

  ✦ 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立下军令状,建立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

  ✦ 千方百计扶,真金白银投,搭建了保障资金、强化人力的投入体系;

  ✦ 智力帮扶“授渔”,牵线搭桥“造血”,打造了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

  ✦ 聚全国之力、汇全民之智、集各方之志,构筑了广泛参与、合力攻坚的社会动员体系……

  从昆仑山深处的石土房中搬出来的热萨来提·里提甫,站在新房前细数新日子:砖房能遮风避雨,自来水即开即用,“以前路太远,最怕的就是生病。现在生活方式健康了,病少了,乡卫生院就设在家门口”。

  近5年,约6000亿元资金投入,22个省份近1000万贫困群众,像热萨来提·里提甫一样,从偏远山区搬进新家,摆脱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

  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幼教点正在上课 凉山州委宣传部供图

  “阿姨好!叔叔好!”凉山州昭觉县洒拉地坡乡姐把哪打村的幼教点,童音驱散了山间寒意。虽然位于大凉山腹地,这些三四岁的孩子却讲着标准的普通话。当地因文化程度低而难以摆脱贫困的魔咒,正在下一代中打破。

  截至2020年9月15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60万人降至24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由20万人降至0人。

  增强健康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要从娃娃抓起。图为凉山州昭觉县四开乡洒瓦洛且博村幼教点,小朋友们展示自己干净的小手。杨树/摄

  山西省岢岚县,随着整村搬迁,被风湿性心脏病和高血压折磨了大半辈子的王三女,从土坯房搬进了新楼房,还有家庭医生常常上门送医送药。2019年,王三女住了两次医院,总费用8914.3元,通过医保报销,自己只花了525.77元。年近七旬的她感慨:“赶上了好时代,是咱最大的福气。”

  王三女只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1500万得到救治的贫困大病和慢病患者中的普通一员。这背后,不仅是村村都有卫生室和村医,更是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医保制度实现全覆盖。

  更多的改变,体现在一个个看似枯燥的数字背后——

  ✦ 累计新建改建贫困地区农村公路50多万公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

  ✦ 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8%;

  ✦ 2522万贫困人口享受低保政策……

  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

  一度电、一里路、一根网线,最终鼓起了老百姓的腰包——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幅30.2%。

  “金钥匙”正在解开千百年来紧锁的“穷铁链”。

  (策划:魏天舒 徐辉冠)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