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党组: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进展总体顺利

2021年01月20日 17:50:1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果断采取一系列科学精准的宏观政策,把宏观调控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既稳住了就业和经济基本盘,又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进展。

  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经济运行稳定恢复

  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聚焦“六稳”、“六保”,强化宏观政策统筹协调,有序推进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有效实施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及时采取减税降费、延期还本付息、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等政策举措,2020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2.5万亿元、金融部门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强政策引导,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促进居民消费稳步回补;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投资力度。

  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图为2020年12月16日,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的中科院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主建筑1—4号科研楼的4号楼最后一处正在封顶施工。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优先布局的大科学工程项目之一,为我国开展聚变堆核心部件研发和建设提供技术基础。 人民图片 阮雪枫/摄

  更好发挥结构性政策作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产业结构方面,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扎实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新产业新业态实现逆势成长,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持续增强。区域结构方面,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持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差别化区域政策,一批新增长极和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加快培育,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格局。

  提高改革政策系统性、实效性,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

  制定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修订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前10个月日均净增市场主体3.9万户。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深化电力油气体制改革,出台系列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政策举措。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力度加大。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成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3万列。

  强化社会政策托底作用,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实施挂牌督战,项目资金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960多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全部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完善疫情预防控制体系,有效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和居民正常生活。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创业担保贷款、以工代训、以工代赈等政策落实力度,引导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2020年1—11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2.1%。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之以恒做好重点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确保我国粮食安全,粮食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推进煤电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强油气储备能力和重大电力工程建设,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2020年前10个月,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率达87.7%,地表水I—III类水质断面比例为81.8%。稳妥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金融风险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果。

  总的看,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进展总体顺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详见:中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文章《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策划:李民圣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