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快数字化发展,这位省长《求是》撰文详解思路

2021年01月20日 19:55:2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1月16日出版的2021年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同志的文章《加快数字化发展》。怎样认识加快数字化发展的重大意义,如何加快数字化发展?文章从多个方面做了深入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深刻认识加快数字化发展的重大意义

  加快数字化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是构筑数字化时代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必须紧紧抓住数字技术变革机遇,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牢牢把握时代主动权。

  加快数字化发展,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现实需要。数字化发展,既有利于加快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又有利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技术极大拓展人们的生活半径,深度融入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便利城乡居民生活、优化公共服务能力水平、促进脱贫攻坚事业发展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图为2020年9月19日,在广东深圳举行的第21届全国医院建设大会暨中国国际医院建设、装备及管理展览会上,观众了解数字一体化手术室设备。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加快数字化发展,是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必须加快数字化发展,缩小数字鸿沟,有效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增强公共服务供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亿万人民在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加快数字化发展,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加快数字化发展,不仅可以掀起政府部门科学化精准化的效能革命,还能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等方面发挥更多作用,有力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

  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建议》提出,要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我们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

  加强数字社会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建议》明确提出了建设数字社会的目标要求,我们要深入推进数字技术在公共服务、城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广泛应用。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都明确提出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这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途径。

  2020年11月23日,“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浙江乌镇举行,这是第五次面向全球举行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共评选出包括360全息星图网络空间测绘系统、亿级神经元的神经拟态类脑计算机、ACE智能交通等15项国内外有代表性的领先科技成果。图为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代表在发布活动上介绍“亿级神经元的神经拟态类脑计算机”。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做好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

  一是建立数据资源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这是管好用好数据资源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二是扩大基础公共信息数据有序开放。数据只有连起来、跑起来、用起来,才能发挥最大作用。

  三是加强数据资源安全保护。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推动数字化发展必须强化数据安全保障。

  加强数字化发展的支撑保障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规划,加强对数字化发展的战略指导、制度设计、政策支撑。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科学布局支撑数字化发展的基础网络体系,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形成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网络空间。

  三是突破核心技术。要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集中力量突破通信网络、集成电路、核心电子元器件、人工智能、基础软件等领域前沿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

  四是扩大开放合作。要支持推进数字经济贸易,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等领域国际合作,建设数字丝绸之路。

  更多内容详见:《加快数字化发展》

  (策划:高天鼎 柴潇凡)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